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出台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

2021年10月18日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为贯彻落实山西省政府关于“地方债要管好、要花出效益”的决策部署,加强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近日,山西财政出台《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按照“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个特色、坚持三个导向、落实四个细化、紧扣五个环节、实现六个同步”的工作思路,推动实现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

  一、围绕“一个核心”,构建专项债券绩效管理总体框架

  以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体系为核心,将绩效理念融入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将新增专项债券、存量专项债券再融资专项债券以及项目建设期和运营期等全部纳入绩效管理范围,推进专项债券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专项债券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完善专项债券项目管理,补齐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绩效短板。

  二、突出“两个特色”,打造专项债券绩效管理鲜明模式

  结合山西省专项债券管理现状,突出“项目库管理”和“信息化管理”两大特色。一方面,紧密结合项目库管理实际,将绩效管理各个环节同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申报、准备、发行“四库”管理无缝衔接,实现绩效管理与项目周期管理同步联动;另一方面,着重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平台等大数据平台跟踪专项债券绩效管理情况,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专项债券项目实行穿透式监管。

  三、坚持“三个导向”,引领专项债券绩效管理前进方向

  始终坚持目标、问题和结果三个导向,聚焦专项债券项目资金实施绩效。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专项债券资金安排的前置条件,加强绩效目标审核,明确专项债券资金投入的目标值和风险点;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跟踪监测机制,查找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中的薄弱环节,及时纠正偏差;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建立奖优惩劣和问责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专项债券额度分配和财政补助资金分配的调整因素,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四、落实“四个细化”,明确专项债券绩效管理实施路径

  细化和明确了专项债券绩效管理的实施程序、部门职责、评价指标、评分标准。一是细化实施程序,明确了各个管理环节的实施步骤、资料报送和时限要求;二是细化部门职责,将财政部门、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单位、第三方机构以及省地方政府债务监测评估中心的管理职责进行细化分工;三是细化评价指标,将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设置、绩效评价管理等环节细化分解为多个具体指标,明确评估要点;四是细化评分标准,将绩效评价结果量化为百分制综合评分,并对各项指标赋分权重进行原则要求,项目建设期和运营期绩效评价内容各有侧重,评价结果便于相互比较。

  五、紧扣“五个环节”,打通专项债券绩效管理全流程链条

  紧扣专项债券项目资金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五大环节,完善专项债券绩效全流程管理链条,既聚焦解决当前专项债券管理最紧迫问题,又着眼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既关注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的直接产出和效果,又关注宏观政策目标的实现程度;既评估新设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又兼顾项目延续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将绩效管理贯穿到专项债券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专项债券绩效管理闭环体系。

  六、实现“六个同步”,推动专项债券绩效管理协同高效

  以实现协同高效的绩效管理为目标,一是推动事前绩效评估报告与项目资金需求同步审核;二是推动专项债券资金指标与项目绩效目标同步批复;三是推动专项债券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同步监控;四是推动专项债券资金与其他财政资金同步评价;五是推动绩效评价结果在后续专项债券资金安排与其他财政资金安排中同步应用;六是推动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结果与财政决算信息同步公开。

  近期,山西省将组织开展2022年专项债券需求申报,积极开展项目前期绩效评估,夯实项目基础,提升管理效能,并进一步强化专项债券项目的绩效评价管理工作,解决山西省当前专项债券绩效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发挥专项债券资金拉动社会有效投资,全方位推进山西省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