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石楼财政积极谋划措施 奋力推动财政工作实现新跨越

  一、强化征收管理,提升保障水平。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一是抓好县级公共财政收入的组织征管,大力推进综合治税,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堵塞征管漏洞,做到应收尽收。加大稽查和清欠力度,确保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强化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等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二是抓好上级资金的争取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实施重点突破,继续把争取上级支持作为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的重要抓手。

  二、规范资金分配,聚焦重点发力。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更加积极有为地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是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规范做好资金分配使用工作,合理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科学安排预算。二是严把预算支出,硬化预算约束,严格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三是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深刻认识做好“三保”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履行责任,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工资发放、工作运转、民生福祉落到实处。四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紧扣县委、县政府发展战略、重点工作,集中财力办大事、补短板,保证交通、城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

  三、加强资金争取,加快服务转型发展。以建设“五个石楼”为目标,抢抓机遇,积极做好项目的争取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运用PPP模式吸附各种社会资金,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四、规范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以稳健财政政策为指导,严格政府性债务管理,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按照坚定、可控、有序、湿度原则,对隐性债务存量进行分类化解,确保完成今年全县隐性债务化解任务。

  五、积极顺应时势,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一是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加快推进预算一体化系统建设,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完善预决算公开长效机制。二是继续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县级财政授权支付改革工作,全面完成授权支付改革上线运行;开展国库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测试上线工作。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盘活存量资金长效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六、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实;以担当履职尽责为根本,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各项财政改革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构建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