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财政:念好“四”字口诀 积极开展内控考评工作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财政内控工作落地见效,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防范和化解业务和廉政风险,2020年,山西财政积极开展内控考评工作,念好“高、合、精、效”四字口诀,内控管理取得较好成效。

  一、以“高”字为根基,提高站位谋全局。高度重视内控考评工作,积极召开2020年内部控制委员会扩大会议,厅内控委成员、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厅内控考评组工作人员共40人参加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财政内控工作的新要求,以本次内控考评为着力点,以评促优,以评促效,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内控执行,推动财政内控持续深入,不断提高工作质效。

  二、以“合”字为支点,协同配合凝众智。厅内控办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共商考评方案、共同组织实施,共享考评结果,在思想上形成“一盘棋”,在行动上拧成“一股绳”。配齐配强考评人员,由正处级领导干部带队,抽调厅业务、综合等不同处室的业务骨干,交错组合,形成多个考评小组,凝聚力量,发挥优势,确保考评工作取得实效。

  三、以“精”字为关键,精准发力强落实。一是精细考核指标。厅内控办区分自评、现场考评、日常考评三种类型,制定了包含10个一级指标、36个二级指标在内,兼顾针对性与操作性的考评指标,确保考评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二是精准考核程序。制定工作方案,深入全厅各处室,采取听取汇报、调阅实证资料、查阅相关信息系统、穿行测试、询问等方式,聚焦“三重一大”和内控制度设计和执行的有效性,进行真评实考。

  四、以“效”字为导向,注重实效下功夫。通过三碰面三完善,严把考评质量关,梳理出四方面问题,及时反馈各处室并督促整改完善;对各处室的考评结果量化打分并排名,切实发挥考评的正向激励作用;对考评过程中发现的亮点进行提炼、推广,鼓励各处室学习借鉴,不断提升内控管理水平,发挥内控考评“助推器”的作用。

  下一步,山西财政将以内控制度完善和内控执行为着力点,不断规范业务流程,切实增强风控能力,深入推动内控工作从被动型向自觉型转变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