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沁水县社会保险基金运行稳中向好

  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致力于打造社会保险五险矩阵,有效发挥社会保障“稳定器”和“安全网”作用,为沁水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贡献社保力量。据2020年底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数据分析,全县社会保险参保人数逐年增长,社会保险基金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基金受益人群持续增多,社会保险基金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是坚持全覆盖,参保扩面应保尽保。截至2020年底,全县社会保险“三大险种”参保人数89495人,同比减少666人。除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略有减幅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保持逐年平稳增长趋势,基本做到了各类人群“应保尽保”。

  二是目标可持续,基金运行平稳可控。2020年全县征缴社会保险基金60472万元,同比增加9500万元,增长18.6%;全县社会保险基金待遇支出45156万元,同比增加3694万元,增长9%。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与缴费基数增长成正比,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切实满足和保障了全县各类参保群众最基本的社保支出待遇,基本做到了社会保险待遇“应发尽发”。

  三是立足稳预期,基金预算精准到位。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56996万元,实际征收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0472万元,预算执行率106%。社会保险预算总支出50217万元,实际支出45156万元,预算执行率90%。基金宏观决策和微观使用实现双促进,社保基金支付保障能力得到持续增强。

  四是聚焦惠民生,群众受益持续提升。2020年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发放待遇人数达45152人,同比增加1067人,增长2.4%。全县享受待遇人次逐年增加、保障水平逐年提升,社保在普惠民生和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