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临汾财政:抓好“六个强化”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以来,山西临汾财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各项指示要求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财政的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认真履行资金保障职能,持续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具体做到“六个强化”。

  一、强化政治担当,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始终将脱贫攻坚资金保障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财政内网开设“脱贫攻坚专栏”,每月编发《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脱贫攻坚最新政策解读,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引导全市财政干部学懂弄通政策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工作落实。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压紧压实扶贫资金管理责任链条,形成了党组抓主责、纪检组抓监督、农业科牵头抓总、各业务科室全力配合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局党组成员带头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多次深入贫困村实地走访查看,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每年由分管副职带队,对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进行督查。2020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完胜关键时期,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为有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方面工作,配合制定《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十项举措》;认真落实“提供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明确用人单位招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促进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强化制度建设,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坚持“扶贫资金使用到哪里,制度跟进到哪里”,先后出台了《临汾市关于创新完善财政政策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的实施办法》《关于扶贫项目资金风险防控的行动方案》《统筹整合资金管理办法》等,明确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总体目标、统筹范围、管理方法、使用方向,为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紧盯扶贫资金支出进度不放松,研究制定了财政支出进度考核办法,明确凡是中央、省级资金文件下达后,第一时间告知职能部门,及时拨付项目单位,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建立了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定期通报制度,从2020年6月至11月,对县级财政部门的专项扶贫资金、财政资金动态监控等工作进行了24次通报,并抄报市县政府,有力加快支出进度。据统计,各县市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每年达到92%以上,各贫困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支出进度每年达到80%以上。

  三、强化资金支持,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坚持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市县两级财政部门紧紧抓住预算这个“龙头”和“总阀门”,编实编足扶贫资金预算,优先保障扶贫领域资金需求,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按照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建立稳定的资金投入增长机制,市县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从2016年的1.6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5.04亿元。在资金分配上,重点向深度贫困县倾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深度贫困县不低于30%。2017年市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给大宁、永和、汾西3个深度贫困县2230万元,占比59.8%;2018年分配1700万元,占比37.8%;2019年分配4620万元,占比83%;2020年分配3038万元,占比44.5%,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充分利用市扶贫公司融资平台,承接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21.21亿元,全部投入10个贫困县和1个非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截止2020年底,全市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

  四、强化统筹整合,推动扶贫提质增效。临汾市制定出台了《临汾市关于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精准扶贫的意见》,明确了资金统筹整合界线,确保涉农资金在“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10个贫困县全部依据当地工作实际,制定了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做到应整尽整。按时向省财政厅报送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报表,做到报表内容完整,报表数据准确。及时组织各贫困县按季撰写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情况调研报告,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10个贫困县整合资金从2016年2.24亿元增长至2020年16.25亿元,切实做到集中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确保贫困地区农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五、强化资金监管,建立有效督查机制。坚决扛起资金监管重任,建立实施“二坚持五步法”工作机制。坚持绩效评价,在资金申请阶段,项目单位科学制定绩效目标,并合理分段申报资金,避免资金闲置浪费;在资金使用阶段,加强项目绩效动态监控,督促项目加快实施;在项目竣工后,将其纳入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先后组织了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核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情况专项督导,开展了以扶贫资金为重点的民生领域资金专项整治活动和财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督导,以问题整改成效提高脱贫攻坚成色。探索建立“五步督促指导法”,第一步,由分管业务的副职带队深入17个县(市、区)开展实地督导;第二步,局党组专题听取督导情况汇报;第三步,督导组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第四步,督导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并指导县(市、区)限期整改;第五步,各县(市、区)反馈整改情况,督导组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六、强化包联责任,扎实开展驻村帮扶。近年来,市财政局先后派出四批工作队、六名第一书记驻浮山县张庄乡堡南村、翼城县浇底乡青城村、汾西县勍香镇成家庄村、汾西县永安镇下山村、古县岳阳镇段家垣村五个贫困村开展帮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补齐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短板,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取得新成效。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积极与村“两委”干部、村民座谈交流,查村情、找穷根、定对策,帮助发展致富产业。帮助成家庄村建成了348千瓦光伏电站,每年可实现收益40余万元;堡南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苹果产业;青城村着力发展青城抗日县政府红色旅游业、原有种养业和光伏等优势产业,确保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能从事一项特色优势产业;帮助下山村筹集50万元合作引进食品加工企业,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以上。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新加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跑项目、争资金,加强交通、医疗、农业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水平。成家庄村开通了客运班车,实现通村公路硬化,方便群众出行,新建1所60平方米的村级卫生室,做到诊断室、治疗室、公卫室、药房四室分开,并配备了1名医务人员;堡南村深入实施灌溉系统建设项目和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彻底解决了堡南村灌溉及人畜饮水问题。三是服务群众水平得到新提升。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积极引导贫困户外出务工,帮助贫困户对接落实扶贫资金,组织开展爱心义诊和爱心捐款活动,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目前,帮扶村已全部实现了整体脱贫。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