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长治财政:“四抓四确保”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水平

  预算管理是财政管理的核心所在,是提升财政资金绩效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长治市财政局以强化预算管理水平为抓手,着力构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财力分配体制机制,提升财政资金绩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三年实现了超历史、超同期的圆满收官,有力服务了全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抓预算编制,确保编制精准合理。一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预算编制相结合。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精准编制预算的部署要求,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六新”突破,加大对转型项目建设、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领域的投入,放大财政资金乘数效应,全力保障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把《预算法》、市人大决策决议与预算编制相结合。认识落实《预算法》规定,全面接受市人大常委会要对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预算结果的效益性。三是把夯实基础数据与预算编制相结合。充分利用“负责市直单位工资统一发放”这一优势,随时监控掌握准确的个人工资数据,集中导入预算编制系统,自动生成各项支出数据。坚持支出标准化与灵活机动相结合,依据务实高效的原则,赋予单位自由安排综合定额经费的权限,允许各单位根据实际支出情况自行安排至相应的部门预算经济科目,在预算编制环节真实反映单位的支出需求,使预算更加精准,贴近实际,方便预算执行,减少预算调整。

  二、抓预算审核,确保财政资金绩效。紧紧抓住预算执行的源头,转变思路,创新方式,全面规范和强化政府预算管理体系,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绩效。一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审核。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全流程,将预算绩效目标申报作为编制预算的前置条件,要求部门、单位结合本部门职能、事业发展规划和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科学合理的测算资金需求,设置报送预算绩效目标,绩效指标要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2020年审核项目支出绩效目标987个,涉及金额41.68亿元,实现了预算编制绩效目标全覆盖。与此同时,着力加大财政评审力度,全年共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101个,送审项目总金额22.37亿元,审定项目预算16.6亿元。二是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审核。针对过去单位采购预算编制不规范的状况,从编制2018年预算开始,对市直单位上报的项目支出预算进行审核,由部门预算管理科初审,采购办进行二次复审。两个“两堂会审”为有效执行预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加强基层“三保”审核。按照“县级为主、市级帮扶、省级兜底”的原则,从编制2020年年度预算开始,对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高、暂付款规模大、库款保障水平持续偏低的县区开展了“三保”预算编制事前审核试点,并拟在以后年度逐步扩大范围。县级财政将经审核通过的预算草案报同级人代会批准,从源头上保障“三保”支出足额列入预算。

  三、抓资金统筹,确保重点支出到位。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及减税降费因素的影响,经济出现下行,收入压力增长。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我们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坚持加强管理,盘活存量,突出预算管理职能,狠抓资金统筹调度,在保证基本支出的基础上,想方设法保证重点领域重大支出,较好地保证了各项重点支出安排到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359.88亿元,同比增长11.59%,增支41.12亿元。确保疫情防控支出。出台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各级财政疫情防控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简化资金拨付程序,优先保证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全市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4.19亿元,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长治市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确保扶贫支出。坚持有进有退、有保有压,集中财政资金支持决胜脱贫攻坚战,市级安排扶贫投入2.32亿元,比上年增长2.44%。确保生态环保支出。适应形势要求,确保环境保护资金需要,安排环保方面资金14.54亿元,筹措大气污染防治资金9.38亿元,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四、抓重点环节,确保预算执行高效。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支出执行进度。一是与省厅对接,坚持每月初通过省市指标对账系统,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并将对账结果及时通报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加快预算执行,提高预算执行效率。二是与县区对接,充分利用市县预算指标自动对账系统平台,各县区通过平台对省、市转移支付资金“早知道、早准备、早分配、早支出”,提高市县预算指标对账效率和县级财政预算执行进度。市财政局领导压实责任,成立包县区督导帮扶小组,分批赴县区抓收入、跟进度,全年督效到底。2020年预算执行进度明显加快,全市及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多次进入全省前三。三是与部门、单位对接,开展绩效跟踪监控,2020年组织预算单位绩效运行跟踪监控项目545个,涉及当年预算资金40.69亿元,占部门预算项目资金72.59%;委托第三方机构重点跟踪监控项目5个,涉及当年预算资金6.88亿元。此外,重点绩效评价稳步推进,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和直接委托方式对2019年度40个重点和民生项目实施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26.51亿元,占当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36.94%,确保绩效目标顺利实现,促进财政预算均衡执行。此外,做好财政供养人员信息报送工作,准确测算转移支付资金额度,2020年紧抓直达资金的信息报送,及时督促资金下达,有力地保证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准确到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