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太原财政:2020年税政法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西太原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深入推进法治财政建设,财政管理行为不断规范,法治税政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认真落实太原市“全面依法治市2020年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任务分解清单”各项要求,实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台账化”管理,逐项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逐项建立任务台账,实行台账月报告制度,明确目标任务,强化主体责任,各项工作如期完成。

  二是积极推进调整市县财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进落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医疗卫生、教育、科技和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制定出台《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办法》等管理办法,加快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编制发布财政部门权责清单,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规定,公布收费和基金项目目录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认真落实“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职能。

  三是积极营造良好财政法治环境。主要措施包括:制定出台《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实施办法》、《“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落实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实施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推进表,编制完成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等5项清单,完善各类执法事项服务指南及办理流程;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建立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不断提升规范性文件审核质量;开展政策措施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

  四是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应对疫情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金融支持、资金奖补等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检查评估调研,跟踪各项减税、帮扶纾困政策的具体执行效果;积极会同税务部门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以及资源税、契税、城建税地方立法等专项税政调研工作,积极推进税制改革;认真做好2020年度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工作,会同民政税务部门进行严格筛选审核,积极助力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五是以“法律进机关”为载体,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全面实施财政“七五”普法规划,不断巩固和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成果,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职工法治素养。通过年度重要节点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并运用微信工作群、局域网法治建设专栏以及举办集中旁听庭审活动等创新形式,打造“12•4”国家宪法日等法治文化品牌,及时反映财政法治工作的成果,提高财政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