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大同财政:“六力齐发”全面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

2021年2月3日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2021年,山西大同财政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紧扣“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目标任务,进一步要求全市财政系统扎实做好以下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全力抓好财政增收节支。一是努力抓好收入组织。支持税务部门做好税收组织工作,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应收尽收;支持自然资源部门加大矿业权出让收益征缴力度,加强对欠缴两权价款的征缴;督促PPP项目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及时入库。二是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把紧预算支出关口,坚决把一般性支出压下来。对于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的项目坚决砍掉,对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项目资金到期收回,切实把财政资源用在紧要处。三是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进一步落实“三保”预算事中监控机制,及时掌握财政运行状况,及时调度资金,确保全市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四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出台趋向,把准争取中央和省支持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协同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和申报,推动更多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大盘子。

  二、聚力支持全市转型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继续落实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同时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弱化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二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争取和安排使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支持大同市转型发展重大项目。三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深入推进PPP项目规范发展,引导和撬动更多民间投资活力,推动转型项目建设。四是大力支持“六新”发展。紧扣“转型出雏型”的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统筹安排资金,支持高端制造、大数据、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中小企业开展创新活动。五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落实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20条”等政策。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加快全市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助力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动超常规举措向常态化帮扶转变,阶段性攻坚向可持续发展转变。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确保农民持久受益;大力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四、竭力兜牢基本民生保障。一是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保障就业资金持续稳定投入。二是支持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大力支持学前、义务、高中和职业教育。支持发展文化事业产业,引导打造地标性文化项目,促进大同市文化事业发展。三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水平。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强突发重大传染病应对处置能力。四是加强社会保障。继续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支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继续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准备工作,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市级统筹,加强保险基金管理和运营风险防控。在落实民生政策过程中,首先加强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全面分析对财政支出的短期和长远影响,对评估认定财政难以承受的,一律不得实施,确需出台的民生政策,应按程序报上一级政府备案后执行;其次推动建立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明确民生支出政策名称、保障范围、支出标准、备案流程等,提高民生支出管理规范性和透明度;最后清理规范不合理民生政策,及时清理本地区自行出台、不可持续的民生政策,能够取消的抓紧取消,难以取消的不得再扩大实施范围或提高标准,逐步并入相关政策统筹考虑。

  五、努力推进现代财税体制改革进程。一是健全预算管理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稳步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提升预算信息化管理水平。二是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推动政府采购专业化高效化发展。加强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三是完善直达资金管理机制,优化分配流程,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惠企利民。四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动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五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有序开展存量政府债务再融资工作,逐步降低债务风险水平。六是严格暂付款管理,严禁暂付款成为随意使用和调度财政资金的渠道。七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加强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加强内控报告编制审核和检查力度,提升财务监管水平。

  六、大力加强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强化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三是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本职岗位、做好财政工作的能力素质和思路方法,加强对全市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研究,发挥好财政参谋助手作用。四是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五是推进正风肃纪,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新动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抓实人才培养锻炼,激励财政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