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太原财政圆满完成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

  近日,山西太原财政统筹部署、认真履职,有效、持续、扎实完成太原市市属企业2019年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

  一、严格落实申报资料初审。保证审核工作的按时完成,主动与相关企业沟通,督促企业及时进行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对于新增的申报企业,耐心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在受理企业申报资料时,进行资料完整性初步审核,对审计报告不完整、股东大会决议材料不全等问题,及时提醒企业补充资料,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申报。

  二、严把审核申报数字关卡。关注基础信息,以企业申报的申请表、年度财务审计报告等基础数据资料为依据,对企业应交利润及比例、国有股股利股息等基础数据进行核对和分析,进一步了解企业经营范围、规模大小等与上缴利润的适配度。分析重点要素,以审计报告为参考,以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报表为要素依据,核查相关数据,重点关注净利润、往来款项、法定公积金、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等影响国有资本收益的事项,分析数据之间的关联性,研判企业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合理性。

  三、坚持监管和服务并举。积极与申报企业进行沟通联系,做好申报企业在事前提醒和答疑;针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疑点问题加强事中沟通,深入了解情况,厘清问题的来龙去脉;事后及时反馈,同时认真听取申报单位对国有资本收益管理及其他监管事项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审核工作,向相关企业宣传财经法规和财政管理要求,强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遵守财经纪律的意识,提升业务能力和执业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