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财政:两方面着力抓实非税收入退付工作加速落地
确保降费政策红利及时足额惠及企业和群众

  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是一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应对当前经济下行风险和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积极财政政策。为把已取消、停征、免征及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基金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将应退资金及时退付给缴款人,确保降费红利及时足额惠及企业和个人,山西财政及时明确工作任务,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从两方面着力推动非税收入退付工作加速落地。

  一、着力抓实退付工作规范。认真学习领会《财政部加强非税收入退付管理的通知》精神,逐项疏理2020年全省出台的各类降费政策,深入分析受疫情影响收缴的非税收入退付退库问题,坚持“三个明确、分类施策”,全面规范非税收入退付工作。一是明确对出台各项优惠政策的非税收入在收缴时要认真执行切实落实到位;二是明确对已缴纳款项可冲抵以后月份应缴款的非税收入要制定冲抵流程和操作办法;三是明确对已缴纳款项需退付的非税收入要核实退付对象并及时主动办理退付业务。

  二、着力抓实退付工作监督。一是建立非税收入退付退库季报制度。要求各级各部门按季度分类汇总报送非税收入退付项目、退付金额等事项,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及时检点工作进度,使非税收入退付工作“阳光”运行,有序推进,杜绝推诿扯皮、延时不办的现象。二是深化减、免、缓、停的非税收入执行退付退库信息分析预警。借助非税收入收缴平台功能,充分发挥现代化数据对比技术优势,通过核对数据、对比差异、校验预警等技术手段,加大对各执收单位退付工作监督指导力度,杜绝挤占挪用退付资金。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和解释力度,积极回应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准确解读各项降费政策和退付规定,扩大政策影响,及时解答各类来电来函咨询,热情接待现场来访,真正把政策落地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让人民满意,为企业和群众纾困解难。

  截止三季度末,全省共计办理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各类应该退付业务1.4亿元。接下来省财政将继续抓实退付工作规范,抓实退付工作监督,再接再励、力度不减、强度不弱、常抓不懈,督促省直各非税收入执收单位和各市县非税收入管理部门将各项应退款项及时退付到位,做到应退尽退。进一步细化监督措施,分门别类,准确发力,确保各项降费政策应收不少,应减不缓,执行到位。进一步强化退付业务统计反馈工作,分市县、分部门、分项目、分类别、分情况汇总,掌握退付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执收单位和各市县通报全省以及其他市县的退付进度,帮助制定具体实施措施和方法,提高对退付工作的认识水平,提高退付工作效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