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忻州财政:稳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提升财政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是一项整体性、全局性很强的工作,是以系统化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基础性工作。山西忻州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预算制度建设的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财政部、省厅的统一安排部署,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切实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作为财政管理提质增效的重要“推手”来抓。

  一、明确工作要求,坚持系统思维,按照省厅规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紧落实工作。忻州市作为山西省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省级集中”部署模式的唯一地级市,充分体现了上级部门对忻州财政的信任、关爱和支持,也对忻州财政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省厅统一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既满足省厅工作要求又适应忻州财政管理实际,实现上下贯通。具体来说,一是对表总体目标发力。以固定业务流程和统一数据标准为指引,坚持“制度创新+技术创新”,覆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和财务报告管理、资产管理、债务管理等环节,并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控制规则嵌入业务系统,促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二是抓住主要任务落实。遵循省厅制定的财政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层级上覆盖全市各级财政及预算单位,实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决算管理等数据集中和规范统一,避免数出多门,为全省财政数据大集中和汇总分析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紧扣时间节点推进。11月底前完成忻州市财政专网升级改造,完成市本级使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预算部分”的编制、测试、培训、上线等。2021年1月1日实现全市各级财政和预算单位统一使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办理业务。

  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分工协作,推动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广在忻州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忻州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领导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作用,理顺形成业务和技术分工协作、深度融合的工作机制。业务部门要做好基础资料整理,业务梳理和制定配套管理制度;技术部门要做好系统实施的基础环境和技术支持。财政内部各科室、上下级财政之间要加强系统思维和系统观念,坚持需求牵引、技术推动,做到业务、技术、数据“三融合”,统筹协调推进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