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货币金融环境适宜 多项指标连创新高

  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省GDP同比增长1.3%,较上半年回升2.7个百分点,累计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在前三季度,山西省金融业增加值增长4.8%。正是各金融机构统筹推进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给社会经济发展注入资金活力,才有了整体数据的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山西省社会融资规模、贷款和存款增量再创历年同期新高,在信贷供给总量明显增长的同时,信贷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显著增强。

  前三季度,山西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106.3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494.1亿元,增量继一季度和上半年连创新高后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各项贷款增量也继续创历年同期新高,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成效明显。特别是中长期贷款增长持续加快,信贷期限结构更趋优化,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长期稳定发展。而且,从支持方式看,全省企业信用贷款占比继续提升,占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65.5%;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99.3亿元,占小微企业贷款增量的32.8%,可见,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力度加大。

  金融活水持续精准“滴灌”薄弱环节,普惠性进一步增强。前三季度,全省普惠小微贷款是上年同期增量的1.3倍,共支持了50.3万户普惠小微经营主体,较年初增加3.9万户,新增户数是一季度的10.3倍。

  山西省金融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制造业和传统行业复工复产的力度加大,着重表现在金融助力住宿餐饮业和批发零售业加快恢复生产;金融助力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恢复经营,上述四个行业贷款余额增量是上年同期的5.1倍;金融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3.8亿元,实现本年度以来首次多增。9月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量是上年同期的3.1倍。金融助力传统行业加快达产达效,9月末,全省采矿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贷款余额增量是上年同期的8.8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