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临汾财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全力抓好下半年各项财政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市发展战略,山西临汾财政多措并举,全力抓好下半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认真学习总结,狠抓贯彻落实。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专题部署会,要求局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以科室为单位集中学、干部职工个人自学,并统一印发口袋书籍,做到全体干部职工人手一册。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到科、到人,并实行台账管理,扎实推进、确保落实。

  二、坚持勤俭节约,带头过紧日子。按照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市直部门单位会议、差旅、培训、出国等公共经费,确保一般性支出可压尽压、应压尽压。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列支,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

  三、创新财政扶持方式,支持产业转型。充分利用产业引导基金,股权投资、投贷联动等方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产业转型、技术创新等经济发展薄弱环节。紧扣省委提出的“项目为王”的战略部署,筹措基建资金与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双发力”,支持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贯彻落实国家财经政策,继续全力配合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对临汾市重点工程及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

  四、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提高对债务风险的防范意识,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的监控和预防,及时排查风险隐患。进一步规范举债程序,控制债务规模,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保障偿债资金来源,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战,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集中力量攻坚深度贫困,抓好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省委督导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深度融合。继续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投入力度,用好汾渭平原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中央奖励资金,落实好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重点加快汾河流域生态保护,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平。

  五、用足用好政策,兜牢兜实民生底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安排专项资金推进产业振兴、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乡村环境治理。运用债券、PPP项目等方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进鼓楼西大街上跨中大街立交桥、河汾一路跨铁路桥、解放路沿街老旧建筑拆除改造等重点城建项目。以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导向,积极支持教育、医疗、就业和社保保障等民生事业发展。

  六、深化财政改革,有力推进财政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预算管理、绩效管理、资产管理、项目评审,在推进预决算公开、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意识,把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到预算管理中,提升绩效目标质量,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削减低效无效、标准过高的支出和非必须的项目支出,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效益。要通过实施项目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节约行政成本,硬化责任约束,真正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