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晋中财政:成功举办青年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提升财政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山西晋中财政举办青年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从6月12日开始到9月3日结束,为期3个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做到周周有“干货”,月月有“硬货”,期间共安排专家授课4次、科长授课8次、参观考察2次、视频学习1次、县级调研一次,全局学习人次达700余人次,形成心得体会50余篇、调研报告12篇,让广大财政青年干部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感。

  一、紧扣“出发点”,坚持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把提高政治站位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邀请赵世芳副秘书长,立足省情市情,阐释转型发展之要,解读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的“制胜密方”。开展道德讲堂,邀请潘杰教授,演绎汉字发展,弘扬传统文化,讲述汉字中的“道德”与“人生”。组织红色教育,在榆次农村第一党支部高家山村党支部,重温抗战历史、唤起红色记忆、发出时代宣言。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扶贫一线,感知脱贫攻坚成果与成效。坚持把实践运用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第二课堂,参观百里潇河、晋中职教城、五水出山,感受美丽晋中的新变化新面貌。通过教育培训,让青年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二、找准“切入点”,做到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为改变以往干部培训形式单一、内容枯燥等问题,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开展分管领导主持做介绍、青年干部现场谈体会,线上比拼、线下赶超的示范培训,充分调动青年干部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培训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解决干部“不愿学、不想学”等问题。做到“三个”用好,即:用好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这些好模式,用好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这些好平台,用好周周培训这个好机遇。青年干部培训历时三个月,确保每周都有学习,确保每次学习都做好签到,切实把培训“软指标”作为“硬约束”,在财政系统内形成了热爱学习、争先赶超的学习氛围。

  三、抓牢“关键点”,实现外部聘请与内部授课相结合。遵循“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想学什么就教什么”的原则,所有课程都是为青年干部“量身定做”,做到了“内外结合”。“外”就是坚持请进来,把专家教授引进来,邀请毛瑞兆副教授讲解《民法典》;邀请段娇娥老师解读新时代的中美关系;联合鼎信公证处党支部开展民法典送学进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内”就是把机关内部的“老财政”请出来,邀请机关内部8名富含工作经验,精通财政业务的科长,围绕公文写作、政府采购、城建重点工程、国有资产管理及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内容,聊经验、谈体会、话成长,重点解决年轻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升财政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通过这次培训,财政局的青年干部专业能力素养得到了极大提升,大家纷纷表示,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向为财政事业辛勤付出的前辈们学习,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品质,同时自己也要勤于学习,敢于担当,把工作当事业做,用心琢磨、用心付出,踏实走好自己的每一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