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浑源财政:五项措施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2020年,山西浑源财政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做好收入组织工作。一是落实落细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不断巩固和扩大减税降费成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持续增强内生动力。二是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摸清税收增长点和税源底数,充分研判,密切关注各种减收因素,及时跟踪分析、预判趋势,尽早谋划应对;不断完善综合治税机制,积极推动各有关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机制的建立,切实堵塞征管漏洞,充分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应收尽收。

  二、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精准施策,大力支持脱贫攻坚。落实和完善各项精准扶贫举措,围绕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突出短板,加大脱贫攻坚资金投入保障力度。继续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最大限度统筹资金形成合力。进一步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完善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力度不减,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全县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建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做好资金保障工作,继续大力支持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不断提升浑源县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建设成效。继续争取省市专项资金,支持全面铺开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二期工程,确保浑源县矿山生态修复建设深入推进、见到实效。三是积极稳妥,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健全规范举债融资机制,严格落实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要求,严格保障到期债券还本付息。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

  三、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进一步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大力压减一般性、非刚性支出。一是关口前移,严在预算执行上。除落实中央新出台的增支政策和疫情防控需要外,年度预算中项目支出原则上不予追加;“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一律不予追加;部门新增支出需求,可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和调剂现有部门预算资金予以统筹解决。二是关口后置,严在预算监督上。加强动态监控,对支出进度慢的资金及时收回统筹使用;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将难以支出的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全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努力对冲疫情带来的减收影响。

  四、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一是充分认识做好“三保”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完善“三保”保障机制,压实“三保”支出保障责任,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度方面的优先顺序,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旅游、人居环境等方面,加力支持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三是严格落实特殊转移支付政策要求,规范做好资金分配使用工作,合理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和县级自有财力,科学安排预算,切实保障好“三保”支出及重点支出需求,推动直达资金尽快落地见效。四是用足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和新增债券资金,加快支出进度,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债券资金在保就业、保民生、调结构、补短板等一举多得的政策作用。

  五、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绩效评价标准,规范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事后绩效评价等操作规程,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大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力度,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激励约束机制,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削减低效无效支出,提升预算的准确性、有效性和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