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临汾财政积极推动县级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工作

  7月24日,山西临汾市曲沃县一笔15万元的资金,从录入支付申请到完成支付、收到代理银行的回单,仅用了不到5分钟。这笔资金的支付,标志着临汾市的县级国库支付电子化业务正式上线运行。7月31日,临汾首批9个试点县的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全部上线,这是山西省第一家积极组织筹备,按批次及时完成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上线的市。

  一、制定方案、分步实施

  山西临汾市自2019年起启动了县级电子化改革工作,对19个县(市、区)分两批开展改革工作,尧都区、曲沃县、翼城县、襄汾县、洪洞县、古县、蒲县、吉县、汾西县等9个为首批试点县,其余10个县(市、区)为第二批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县。今年,根据省厅《关于深入推进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的通知》,临汾市针对试点县和第二批改革县,分别制定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实施工作计划。将实施工作分为准备阶段、测试阶段、培训阶段、上线阶段、运维阶段五个阶段,倒排时间,制定了包括财政国库、信息中心、人民银行、代理银行、业务厂商等所有机构的时间要求和具体任务。

  二、积极落实、顺利上线

  根据实施工作安排,临汾市于4月、5月两次召集9个试点县国库、信息中心、代理银行等相关部门召开电子化管理改革推进协调会,了解县级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及需要市级帮助协调的问题等,邀请市级国库集中支付代理行参加,对县级代理行电子化改革工作进行指导。同时,积极与人民银行进行沟通协调,按照人行要求上报测试申请。

  从6月份开始测试后,财政国库部门发挥主动牵头作用,督促参加测试的各方对当天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当天解决,市级代理行统一将市级、县级测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上报省行予以解决,杜绝问题再次发生。经过1个多月的工作,9个县都圆满完成了联调测试,具备上线条件。

  截至7月31日,9个试点县全部实现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顺利上线,业务环节、信息系统运行通畅。

  三、持续加力、按时完成

  7月17日,临汾市对10个第二批改革县开展电子化改革培训工作,对改革工作时间做出具体安排。县级财政、代理银行及其上级行参会,要求各市行对县级行的电子化前期准备、测试及上线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其尽快开展工作。截至目前,第二批10个改革县电子化实施方案已上报,下一步临汾市将按照工作安排和测试计划,督促10个县按期完成测试工作,10月份正式上线。

  预计到2021年,山西省将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规范,在全省部署统一的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而支付电子化是一体化的基础,各级财政部门将以支付电子化驱动国库转型,推动国库管理现代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