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公共财政投入近10亿元支持电子商务进农村成效显著

  近日,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省财政厅牵头联合省商务厅、省扶贫办向有关市、省直管县财政局、商务局、扶贫开发办公室下达了2020年中央财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7000万元。一是用于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补助,经商务部、财政部、国家扶贫办批准,支持山西省阳城县、怀仁市、阳曲县、芮城县、定襄县、榆社县、隰县、灵丘县、汾阳市等9个县,每个县给予1000万元,计9000万元;二是通过考核的2018年度示范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尾款,共16个县,分别为娄烦县、阳高县、广灵县、浑源县、平顺县、平陆县、宁武县、神池县、五寨县、河曲县、保德县、偏关县、吉县、大宁县、永和县、石楼县,给予每县500万元的尾款奖励,计8000万元。

  2015年以来,山西省已连续6年得到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的大力支持,截止目前,中央共计支持山西省52个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中央财政累计支持98850万元。

  公共财政资金的投入,有效推动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的进程,取得了八方面的显著成效:

  一是电商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20年3月底,示范县建成50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40个物流配送中心、6628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将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打造成县域电商创新创业双创基地、对外展示窗口。

  二是农村物流配送瓶颈得到较好破解。通过建立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村级物流配送网点,较好地解决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双向流通 “最后、最初一公里”的问题。目前示范县已基本建成从村到县到全国的电商统一物流配送体系,贫困地区乡镇快递网络覆盖达100%,村级快递网络覆盖率达70%以上。

  三是农村产品上行成效明显。截至2020年3月底,示范县网上销售农特产品约56亿元,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了包装设计、美工摄影、直播间等配套服务设施。依托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设立特色馆,推动示范县农村产品上网营销。

  四是区域公共品牌创建培育初见成效。目前示范县共发布35个县域公共品牌。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节等活动,有力地扩大了示范县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了示范县小米、蜂蜜、西红柿等产品线上销售规模。

  五是农村电商人才不断壮大。截至2020年3月底,示范县累计培训各类电商人员33.5万人次,发展网商23279个。

  六是电商扶贫助农增收成效显著。目前,全省有36个国贫县入驻阿里、苏宁、京东等电商扶贫频道,设立92个公益扶贫特色店,扩大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贫困地区产品上行,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七是电商数据统计和信息报送质量较高。目前,43个示范县已全部与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平台进行对接,及时将数据上报,报送数量和报送质量均居全国前列。

  八是加强舆论宣传,营造电商发展氛围。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舆论宣传,进一步扩大了综合示范效应,推动了农村电商发展,提升了山西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