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太原财政全力支持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

  为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山西省太原市财政局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师待遇,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全力支持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

  一是加强教育经费保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投入逐年只增不减、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完善支出保障机制,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优化经费投入结构,重点用于提高教师待遇、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加大教师培训经费投入力度,保证培训经费逐年增长。设立太原市人民教育基金,所需资金由市人才开发专项基金列支,用于特级教师、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等优秀教师培养和各类工作室奖励。

  二是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健全长效联动机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今年,在2017年提高教师待遇20%的绩效工资基础上,安排预算7159万元,再增加20%的绩效工资,纳入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管理,从2019年9月起补发。按照不低于1000元/月/人标准发放中小学班主任津贴。加强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乡镇工作补贴等政策。根据艰苦、偏远程度制定差异化补贴标准,乡村教师各类补贴总额应不低于1000元/月/人。

  三是拓展校内托管服务,加大教育惠民力度。全力支持学校采用政府购买服务与家长自愿购买相结合方式,为中小学学生提供校内托管辅导服务。财政保障中小学教职工参与校内托管服务并取得相应报酬,校内托管服务时间的延长,使中小学生在校内完成家庭作业并开展素质教育相关活动,切实减轻了家长负担。

  四是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完善招聘退出机制。太原财政配合编制部门,按规定标准足额保障教师队伍编制到位。教师编制实行编制部门配备和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核定编制难以满足教学需要的,由教育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聘用学科教师;有空编但无法及时补充教师的学校,由财政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学校聘用教师;适合社会力量提供的寄宿制学校生活教师、中小学校工勤人员等岗位,由政府购买服务解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