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政工作会议

  1月10日,山西省财政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财政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武涛作工作报告。

  2019年,山西省财政系统奋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山西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47.6亿元,同比增长2.4%,增收55亿元,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情况下,圆满完成备案预算收入。面对收入增幅逐月下降的严峻形势,各级财政部门及时调整预算,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资金统筹,确保了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三保”任务较好完成,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保障有力,促进了山西省经济稳中向好和社会和谐稳定。一年来,围绕加力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抓了五件大事: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打实、硬碰硬减轻企业负担。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560亿元,减负力度和规模均为近年来最大。二是全力争取中央支持,加大县级转移支付力度。2019年,中央下达山西省新增政府债务规模645亿元,增长40.5%;均衡性转移支付444.2亿元,增长10.1%;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10.5亿元,增长27.2%。中央阶段性财力补助28.6亿元,增幅均为全国第一。三是进一步开源挖潜,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将部分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提高省级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至26%和21%,在连续多年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基础上,年初压减5%,年中按不低于5%的比例再次压减,省级累计压减支出19.1亿元,节省下的资金全部用于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改善。四是强化逆周期调节,积极支持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2019年山西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4713.1亿元,同比增长10%,增支427.7亿元,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部保障到位。五是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坚决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全年发行政府债券757亿元,主要用于交通运输、市政建设、教科文卫、农林水、生态环保、保障性住房以及其他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带动基本建设投资1897亿元。

  会议要求,2020年,山西省财政系统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定贯彻“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提质增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保证高质量转型发展重点工作;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努力提升财政治理效能,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山西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好“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今年财政工作总体要求,核心是提质增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重点是进一步向内挖潜,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把握好“四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更加注重强化“保基本”的意识,更加注重加大“调结构”的力度,更加注重落实“保战略”的要求,集聚更多社会资本推动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2020年要全力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确保预算稳定运行。努力实现多渠道开源,扎实做好财政节支工作。二是提质增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高质量转型。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支持打造创新生态,培育壮大新动能,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三是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战,补齐发展短板。全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关心群众切身利益,兜牢兜实民生底线。推进农业农村发展,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发展公平高质量教育,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持续加强社会保障。五是持续深化改革,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完善财税体制,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建设,高度重视暂付款问题,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持续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六是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加强队伍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