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四举措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监管

2019年12月30日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期,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有力彰显,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加强扶贫资金管理是确保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工作落地的前提和保障。近年来,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将加强扶贫资金监管作为抓脱贫成效的重要举措,紧盯财政扶贫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的关键环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构建责权清晰的监管机制和事前事中与事后结合的监督机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以思想引领为核心 提高脱贫攻坚政治站位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2019年,利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脱贫攻坚相关精神4次,局党组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有关问题11次,坚持脱贫攻坚与财政工作同考虑、同规划、同部署,制定出台《晋中市财政局贯彻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和《晋中市财政局2019年脱贫攻坚财政保障措施》。

  二、以制度建设为保障 夯实扶贫资金管理基础

  严格按照《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7〕8号)和《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晋财农〔2017〕124号)规定,从找准职能定位入手,准确把握财政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职能定位,围绕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监管,坚持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制定下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期内履职尽责的通知》,进一步理顺全市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管理体系,严控使用范围,严格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完善资金监管机制,进一步扎紧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制度“笼子”。

  三、以监督检查为重点 促进扶贫资金规范使用

  从强化内部监督入手,由财政监督科牵头对机关相关业务科室各自履行财政管理职责及内部控制等情况进行交叉检查。积极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适时对各县开展历年问题整改“回头看”,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改提升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以问题倒逼整改,以整改促进提升。充分利用局党组成员及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到包联县调研的机会,督导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指导县级财政部门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对策,破解工作的难题,加快资金支出进度。

  四、以动态监控为抓手 提高扶贫资金监管质量

  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推动上下级、内外部大数据共享融合,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等信息系统加强监控,合理设置预警指标,实现各级各类扶贫资金全过程实时监控、流程追溯和职能检索。指定专人每天登陆监控平台,完整记录对口管理扶贫资金的预算指标分配下达、资金支付、绩效目标执行、到人到户补助等数据;及时处理预警信息,每月督促各县抓好资金分配和支出进度,确保监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常。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