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上海财政新闻联播

上海市青浦区财政局多举措助力本区经济稳增长

  2022年,青浦区财政局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要求,聚焦税源培育、产业扶持、挖潜增收、助企惠企等重点领域,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确保青浦区一季度经济稳增长。

  一是以政策引领培育财源税基。按照相关实施意见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好区对镇(区属公司)财政激励政策,加快财政倾斜资金兑现,落实好企业扶持政策,加强财政收入以及财政激励政策落实情况的动态监测分析,适时对财政改革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研究调整完善建议措施。理顺镇(街道)与区属公司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推进财税分享机制改革创新,促进形成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匹配的财政体制。

  二是以数字化转型助力产业发展。以政府引导基金方式积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统筹各领域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基金,聚焦培育六大重点高端产业集群,支持“五型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聚焦数字化转型,支持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支持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加快提升“长三角数字干线”区域经济品牌影响力与辐射效应,助力面向未来的高能级城市加快崛起。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新体系,发挥担保基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撬动功能。

  三是以强化征缴探索非税拓展机制。继续做好非税挖潜工作,为财政增收做好充足准备。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资产和资源,增加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在继续做好区属公司挖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向行政事业单位、街镇拓展。积极探索非税收入征管新模式,拓宽非税缴费新渠道,健全非税收入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征收管理,强化源头监管,促进非税收入应缴尽缴。

  四是以服务保障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进一步推广政府性融资担保“批次贷”模式,扩大“批次贷”政策覆盖面,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加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管,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消除门槛,平等对待内外资供应商,杜绝“短名单”采购。

  五是以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继续打好财政直达资金和减税降费政策“组合拳”。建立健全的常态化、制度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完善直达资金分配审核流程,强化直达资金执行监管;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持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多管齐下、放水养鱼,进一步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对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