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上海财政新闻联播

嘉定区大力推行医疗票据电子化改革
打通线上就医“最后一公里”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个人所得税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相关工作,防范虚假医疗收费票据,2021年,嘉定区启动了医疗电子票据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并于近日在嘉定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了嘉定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系统现场验收会。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医保中心等相关领导出席。

  会上,区卫健委、区医保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就本区医疗收费票据总体情况、电子票据建设情况、试点单位推行实施进程等进行了汇报。区卫健委表示,要将医疗电子票据系统的安全运行应放在第一位,在今后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医院、医保中心要与财政部门建立通畅的沟通机制,及时反馈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本区医疗电子票据相关工作流程。会议现场测试了医疗电子票据系统功能,与会领导对嘉定区医疗票据电子化改革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嘉定区模拟运行情况提出了相关建议。

  医疗电子票据实现了医保信息在财政、卫健、医保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提升了医疗票据监管水平和效率。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由财政部门统一监制,与纸质财政票据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作为报销凭证,相关单位可通过互联网直接收集、查验发票、费用明细及医保报销情况等,可以减少市民排队缴费次数,实现预约挂号、智能缴费到电子票据等“一站式”互联网医疗服务,从根本上解决纸质发票易丢失、难保存等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忙、缴费慢、报销烦”的问题,也减轻了窗口业务人员工作压力,并大大节约了纸质票据印刷、设备投入、人力资源等成本,是对国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政策的积极响应。

  嘉定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该区21家医疗卫生机构中第一家试点单位,在推行嘉定区医疗票据电子化改革中先行先试,为稳步推进嘉定区医疗收费票据电子化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