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上海财政新闻联播

黄浦区财政局算好“四本账”,系统谋划2022年财政工作

  近期,黄浦区财政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和区会议精神,在全面分析财政收支形势基础上,认真思考2022年工作,重点算好“四本账”。

  一是算好“眼前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强统筹保障,在持续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投入基础上,继续运用财政贴息、资本金注入、社会资本联动、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明年上半年打赢成片旧改攻坚战。

  二是算好“长远账”。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统筹好当前与长远、政策与资金等重大关系,根据政策变化,积极研究零星旧改地块资金保障机制,统筹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周期的财力平衡,跨周期平衡财政收支丰歉,在更高水平实现财政平衡。

  三是算好“发展账”。科学把握财政增速与GDP增速的内在规律,进一步加强财政政策与其他政策的协调配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强长板、补短板,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研究制定财政中期规划,主动做好跨周期调节,合理控制好收入节奏,既要应收尽收,又要涵养财源,实现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

  四是算好“民生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社会事业、养老服务、帮困救助、社会治理、环境整治等民生项目资金需求,做到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资金优先调度、民生事业优先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