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上海财政新闻联播

多方调研查病灶 自我加压提对策
——嘉定区财政局着力优化第三方机构参与财政

  为提高第三方机构参与本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促进第三方机构执业水平提升,嘉定区财政局着力对第三方参与本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机制进行了优化。

  区财政局通过机构访谈、人员反馈等多种方式排摸了第三方机构参与本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现状和问题。总结发现,第三方机构执业质量参差不齐主要受到机构以往业绩经验、从业人员数量及专业素质、委托主体的要求和态度等三方面因素的影响。为了较大程度地消减以上因素带来的影响,今年,区财政局在组织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时,对相关工作流程和要求进行了调整和改进。

  一是设置准入门槛,择优选择机构。综合考虑机构资质、人力资源配置、评价任务类型与评价机构擅长领域是否匹配等因素,择优聘用合适的第三方。

  二是专人负责跟进,协调各方需求。配置“绩效专管员”。一方面协调各相关方的业务交流与沟通,及时传达评价需求;另一方面,全程监督第三方服务质量,严格把关方案和报告质量。

  三是评价过程把控,保障工作有序。从项目对接到结果应用反馈,做好每个步骤的时间计划安排,以掌控评价节奏;形成阶段性成果文档,以保证工作质量,使评价工作能有质、有序进行。

  四是多维质量考核,强化约束激励。第三方考核得分由方案质量、报告质量、财政质量评估、评价对象反馈等四个维度组成,根据考核得分确定服务质量等级,服务质量等级又与支付的服务费相挂钩,并作为下一年度第三方机构准入和筛选的重要参考依据,以强化对第三方的激励与约束。

  今后,区财政局将持续进行自我加压,强化购买主体的管理责任,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加强过程监督和质量把控,进一步推动本区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更好发挥预算绩效管理在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政策效能中的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