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上海财政新闻联播

市财政局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局务会议
共同审议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发展的实施意见

  12月30日上午,市财政局举办2021年政府开放日暨会议公开的政务公开活动,特别邀请市担保行业协会秘书长周菁,金山区财政局副局长、金融办副主任邵娟,临港新片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坤作为利益相关方代表,共同审议即将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 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发展的实施意见》。

  周菁表示,市担保行业协会前期已就《实施意见》内容广泛征求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意见。《实施意见》的出台将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规范发展,聚焦支小支农主业,坚守准公共定位起到强有力的指导作用。

  邵娟说,目前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存在聚焦不准、担保能力不强、银担合作不畅等问题,《实施意见》内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操性。为充分发挥政策实效,她建议:一是整合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出资人力量,切实贯彻准公共政策导向,落实绩效评价、尽职免责机制;二是整合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金融机构的力量,推动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对总”合作;三是整合各级财政力量,政府性融资担保行业具有高风险、低收益的特点,建议各级财政进一步研究奖补政策等财政支持政策,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张坤表示,临港新片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于2020年底成立,以政策性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为原则,以服务临港新片区小微企业为主业,在客户定位、收费定价、产品体系建设方面积极对标市融资担保中心,坚守准公共定位。《实施意见》的出台正当其时,对临港担保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指引,并推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落实相关配套政策措施。

  曹吉珍强调,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党中央、国务院将政府性融资担保作为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关键环节,近年来不断健全国家层面政府性融资担保制度体系。2020年6月,本市发布《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对做大做实政府性融资担保功能提出了明确要求。本次《实施意见》的拟定,是本市进一步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健全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制度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

  曹吉珍指出,下一步,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财政部门要将政府性融资担保行业发展与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密切结合起来,坚守准公共定位,发挥好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二是要主动作为,不断完善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对《实施意见》涉及到的建立资本金补充机制、绩效评价体系等加大研究,提出细化要求,可作为《实施意见》的一系列配套制度。三是跟踪落实,做好政策宣传培训工作,及时解答政策实施中的问题,跟踪管理后续实施情况,切实发挥好制度引导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