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上海财政新闻联播

上海市财政局邀请人大代表、采购人代表、业界专家列席局务会议
共同审议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

  12月23日上午,市财政局举办2021年政府开放日暨会议公开的政务公开活动。此次局务会议,议程之一是审议即将出台的《上海市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实施办法》,为此,市财政局特别邀请采购人代表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警务保障部副主任顾政平,供应商代表市人大代表、上海柔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若冰和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上海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金翔,共同审议《实施办法》。

  作为采购人代表,顾政平说:“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实施办法》操作性强,对采购人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市公安局是采购大户,下属单位数量较多,采购项目量大面广、专业性强,作为政策执行落实的主体,我们会坚决履行主体责任,贯彻执行好这项政策。”顾政平还就加强政策宣传贯彻、培训指导提出了建议。

  韩若冰是供应商代表,他说:“我认为中小企业是这项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实施办法》对上位法作了许多细化,对中小企业有温度、有态度,是上海这座城市细致、实干精神的真实写照。”他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的支持;二是要充分考虑部分中小企业处于供应链中端,针对这些企业不直接提供终端产品的特点,对使用中小企业生产的中间产品的大企业进行相应政策倾斜。

  金翔说:“作为政府采购实务操作者,我们感到很高兴,《实施办法》融合了财政部对《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所作的政策解读,并针对该文件实施以来遇到的问题作出了针对性规定,解决了我们执行操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此外,金翔还就完善中小企业声明函格式等问题提出了相应建议。

  会上,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吉珍强调,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尤为重要。最近,中央和上海市委都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和市委都十分重视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问题,明确要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刚才与会专家热烈研讨,建言献策,希望政策更加明晰,更加有操作性,更加有公平性,体现了对这项政策的高度重视。她要求,政府采购管理处会后要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培训,及时解答政策实施中的问题,让全市各级预算单位真正吃透政策要求,切实履行好政策执行的主体责任;要让广大中小企业了解政策要领,监督政策实施,享受政策红利。政策重在付诸实施并取得成效,适时做好政策执行情况评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