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上海财政新闻联播

宝山区财政局多措并举支持集体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宝山区财政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海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条例》文件要求,逐步建立健全完善财政引导、多元投入的集体经济发展扶持机制,不断加大对农村公共服务的城乡投入。

  一、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区财政局不断加大对镇级公共财政的保障扶持力度,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促进各镇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通过区财政对镇转移支付政策,加大支持三农的力度,充分聚焦农村公共教育、卫生事业、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环境整治、区域重大功能性支出等农村社会事业建设。

  二、支持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2018、2019年两年,区财政加强对农业规模经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不断支持农业生产组织化、集约化发展。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大对高标准农田、设施菜田等农田设施建设和农机装备建设的财政投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本区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础。

  三、建立农村综合帮扶机制,支持经济薄弱村发展。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农村综合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区财政局积极支持区农村综合帮扶工作,与区相关部门认真分析研判,出台了《宝山区深化农村综合帮扶工作实施意见(2018-2022年)》。切实加强农村综合帮扶“造血”项目管理,进一步提升经济相对薄弱地区的“造血”能力,提高生活困难农户的生活水平。

  四、支持农村综合改革,创新农村社会体系治理。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以及市政府《关于推进本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推动村委会工作职能加快向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和民生保障为主转变,保障农村基层组织发挥作用,区财政局与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区村级组织基本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大力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承包地规范有序流转及公开市场建设、创新镇村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