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滨州博兴:助力深化农村综改闯新路 支持推进乡村振兴见实效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依托全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区机遇,建设集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善治乡村于一体的省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实验区,积极探索可复制推广的乡村振兴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

  一是坚持财政主导,保障乡村振兴投入力度。优化资金配置。统筹整合预算安排、上级补助、专项债券等涉农资金,重点投向高标准农田、美丽乡村、“四好农村路”等乡村振兴领域,筹措资金4100万元支持试点建设,确保“三农”投入总量持续增加、比例稳步提高。强化监管使用。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使用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保障项目资金全部用于省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项目,资金执行率达到100%。 

  二是坚持产业引领,夯实乡村振兴稳定基础。聚力提升粮食产能。在试点区内累计建成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5万亩,稳定粮食总产达到1800万斤以上;打造新型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农产品综合批发交易集散市场,促进粮食产需动态平衡。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培育培强商用厨具、金属板材等重点产业链,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强现代物流产业。投资1.4亿元建成运营集仓储、贸易、配送为一体的兴福镇火车站,年货运量突破40万吨,节省运输成本15%,打造“内陆无水港”,推动现代产业物流向专业化、高端化跃升,实现物流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联动发展。 

  三是坚持统筹发展,积蓄乡村振兴强大底气。引导村民入股分红。城外李村通过出台宅基地入股政策,成立村集体实业公司,让每家每户都参与到现代综合物流园等项目建设中,带动全体村民增收致富。改善提升村居环境。以新型社区建设为抓手,成立村集体置业公司,稳慎推进旧村改造和集中居住工程,通过配套建设幼儿园、康养中心等,完善社区景观及配套,改善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在试点区内创设包含卫生防疫、社区安全、环境绿化、公用设施维护、社区文化等9类公益岗位,打好公共就业服务组合拳,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