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德州天衢新区:创新财政管理理念 
以“三三倍增”效应推动“聚财理财”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天衢新区落实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决策部署,创新财政管理理念,增强财政资源统筹能力,通过“三三倍增”效应,推动“聚财理财”。 

  以“三个坚持”统筹财政资源,聚力“培财源”。强化“财随政走”的政治意识,围绕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以更大担当稳定财政经济运行,确保财政综合实力更加增强、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财经互动更加良好。一是坚持“放水养鱼”。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点对点”兑现涉企优惠政策,2023年以来累计兑付31家企业扶持资金1.49亿元。持续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今年以来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近5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内生动力、涵养财源税源。二是坚持“财源广进”。坚持总量与质量并重,构建“1+2+3”工作格局促财政增收,即搭建协税护税“1个体系”,实现部门协同、信息协同“2个协同”,建立财政收入调度、财政运行分析、对上沟通“3项机制”,做好分析、管理、调度各个环节,分工协作、育财聚财,2023年在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首月、首季“开门红”的基础上,半年增幅达20.63%,全市第1,实现半年“红”,1-7月收入21.21亿元,增长25.9%,全市第1,其中税收收入20.49亿元,增长34.8%,占比96.6%,全市第1,为实现全年收入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坚持“紧盯政策”。用好用足上级政策,强化直达资金、专项债券的撬动作用,准确把握使用方向,用于新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9.21亿元,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真正实现惠企利民作用。 

  以“三个提升”加强监管效能,赋能“促发展”。推进预算执行和库款管理互动衔接,实行精准施策、合理管控,提高管理效能。一是强化信息收集,提升预测精准度。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库款保障水平每日查询、每周研判、按月分析;加强与人行、税务等部门的对接,准确预测收入情况,确保收集数据的及时性和真实性,对库款水平实行动态监控。二是强化监控机制,提升保障“兜底”力。实行库款日监控、用款计划日调度机制,对单位预算执行进行动态监控,结合预测情况优化支出结构,科学调度财政资金,2023年投入12.02亿元支持民生教育、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事项。三是强化制度约束,提升风险防控力。坚持财政运行“严”管理,以制度的刚性落实实现风险的有效防控。制定《德州天衢新区部门经费管理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德州天衢新区财政资金支出审批程序的通知》,将所有财政资金均纳入流程管理、实行分类审批,突出结果运用。制定《财政资金拨付机制明白纸》,建立资金拨付审核、用款计划调度、资金分类保障3项机制,按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支出进度。完善区级各类项目前期论证审核及报批程序,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调项目论证会商的重要作用;明确国企投资项目的内部决策程序;招商引资项目要从是否符合行业准入条件、是否符合落地承接能力、税收贡献等进行综合考量。 

  以“三个强化”提高服务水平,着力“提质效”。推进非税收入收缴领域“放管服”改革,助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强化非税政策落实。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等系列优惠政策,强化监督检查,杜绝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现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2022年四季度耕地开垦费、污水处理费等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缓缴政策。二是强化收费目录公示。建立健全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公开和动态更新机制,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政府性基金项目等5个目录清单15个收费项目,及时在新区网站公开,强化社会监督,促进依法征收。三是强化非税征缴改革。健全财政票据管理制度,从财政票据申领、发放、出库、入库、核销五方面规范管理,加强源头管控,实现“以票控费”。开通“智慧”缴款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缴费时间平均缩短2天。1-7月,全区非税收入完成0.72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