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财政完善“三项机制”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运作

  今年以来,山东省财政持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布局和投向,创新财金联动模式,通过建立优化沟通会商、即时推介、对接服务“三项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关键领域和重大项目,为全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截至6月底,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累计设立134只,累计投资项目1371个,投资金额1702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4872亿元。

  一、建立沟通会商机制。加强与“十强”产业主管部门、国资部门、新动能基金公司的常态化沟通会商,定期召开座谈交流会,通报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运作情况。围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进一步找准基金支持的着力点。截至6月底,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累计投资“十强”产业项目1181个,基金投资金额1054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4780亿元。

  二、建立即时推介机制。组织基金进基层对接活动、产业项目专题推介会,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畅通基金与项目的沟通渠道。一是运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平台作用,加快“数字基金”“智慧基金”建设,实现省直部门、地方政府和基金管理机构之间的双向互动、信息共享。二是围绕标志性产业链、上市培育企业、“专精特新”高成长企业等,开展专项投融资路演推介活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截至6月底,基金累计投资省内科创类项目449个,基金投资205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813亿元,助力提升全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水平。三是搭建省直部门、市、县政府、基金管理机构、国有企业、社会资本多方联动平台,推动机构、基金、项目等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三、建立对接服务机制。建立“十强”产业“一对一”对接服务机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产业发展和基金投资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基金运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在强化政策对接方面,产业主管部门在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前,相关部门、单位提前沟通交流文件出台背景、支持重点等,共同协商提出基金支持的政策建议。配套出台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等系列基金支持政策,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优化市场服务方面,持续优化基金工作流程,面向市场实现基金设立“一窗内”受理、“一体化”服务、“一站式”办结,进一步提升了基金市场化服务水平。开展系列对接服务,吸引国内大型产业集团和一线投资机构来山东开展基金合作与投资,设立了一批引导作用强的产业基金,有力助推了产业绿色转型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