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淄博高新区财政:打造“全链条”管理模式 
 创新“全周期”绩效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项目预算资金管理,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淄博高新区打造闭环“全链条”管理模式,对重大政策和项目开展“全周期”预算绩效管理试点,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全周期”绩效管理意识。淄博高新区进一步提升全周期绩效管理理念,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管理模式,选取工业转型发展专项资金区级配套项目,围绕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配套制度建设等环节进行“全链条”绩效管理,持续跟进政策和项目的实施效果及改进措施。

  二是组建“专业化”评价人员队伍。为确保评价工作质量,提高评价结果的权威性、公正性和科学性,淄博高新区建立以财政部门牵头、项目主管部门参与、项目实施单位配合、第三方机构实施、智库专家指导的“五位一体”绩效评价人员队伍,确保“全周期”绩效管理评价的实施效果。

  三是实施“多维度”绩效管理评价。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充分了解项目情况,整理统计基础信息数据及相关佐证材料,确保方案编制依据的充分性。深入分析项目特点,充分吸收行业专家的意见建议,科学设置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注重不同数据之间的比对印证关系,切实提升项目评价质量,不断提高评价结论问题反映的层次和深度。

  四是强化“全方位”评价结果应用。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和第三方评价报告,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各项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根据评价结论及反馈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纠偏和整改,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财政部门将绩效跟踪结果作为本年度预算调整以及以后年度预算安排和政策制定的重要参考,建立预算绩效管理长效机制,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