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滨州市“两级联动、三向发力”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多点突破

  今年以来,滨州市市、县两级财政部门以“预算绩效管理创新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围绕预算绩效制度建设、过程管理、改革攻坚三个方向,密切联动、协同发力,推动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新实效。滨州市先后承接全省成本预算绩效管理、部门整体绩效、财政综合运行评价等试点,累计开展绩效评价项目600余个,涉及资金300余亿元。

  一、完善制度建设,细化绩效管理规范“颗粒度”

  一是机制联动更高效。实施市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扁平化领导机制,横向建立“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科(股)长”的3人工作小组,纵向对应设置全市财政局长预算绩效管理联席工作会议制度、班子成员“1对1”包保机制,加快建立绩效评价“场景式”工作模板,形成市级主导、县区跟进、协作共享、平衡推进的高效联动模式。

  二是制度基础更规范。在全省率先出台《滨州市市级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修订市级事前绩效评估、绩效运行监控管理等办法,印发《滨州市市级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原有“1+2+N”制度体系基础上,带动全市建立起制度健全、标准科学、程序规范、方法合理、结果可信的预算绩效管理基础支撑体系。制定出台《滨州市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委托服务内容、各方职责及第三方机构的选取、委托、付费等。截至6月底,全市共出台116个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办法,涉及总体框架、全过程绩效管理环节等方面。

  三是考核体系更全面。强化绩效管理全流程管控,调整完善市直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18项,实施涵盖事前评估、目标填报、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的“四维评价”模式,并将结果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情况”重要打分依据,全面反映部门绩效管理水平。目前,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市财政政府采购系统、市财政资产管理系统及工作台账等,对市直部门预算编制质量、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对部门日常财务工作进行动态管控,真实区分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能力,真正形成“花钱必问效”考核导向。

  二、强化过程管理,提升绩效管理链条“能效比”

  一是抓牢“目标管理”关键点。紧抓绩效目标管理关键点,组织专家对市级所有项目绩效目标逐条审核,提出整改意见12大类。扩大绩效自评和抽查复核覆盖率,全市自评项目自评覆盖率达100%。深化部门整体绩效管理,2022年市级84个部门全部完成绩效目标编制,所属7个县市区覆盖率均超过50%,其中滨城区、沾化区整体覆盖率达到100%。

  二是抓细“推进措施”着力点。推动财政重点评价扩围提质,选取122个政策项目,涵盖教育、社保、城市建设等重要民生领域,通过指标跟踪、数据控制、整改提升等措施,切实提升绩效评价质量水平,让群众对财政资金投入“更有感”。另外,推进所有市级项目全面绩效自评、监控,并选取283个项目开展自评抽查复核,进一步推动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加大绩效信息报告与公开力度,制定预算绩效公开范本,明确绩效信息公开要求,指导部门将主管专项资金项目、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等信息随同部门预算一并向社会公开。

  三是抓实“结果应用”落脚点。坚持“正向引导、逆向约束”,强化绩效结果应用,2022年市级预算运用事前评估结果压减新增项目预算,对绩效结果较差的项目进行压减,对预算绩效排名靠前的六个部门增加奖励资金。

  三、实施破零攻坚,探索绩效管理改革“先行区”

  一是在成本绩效管理上破零攻坚。市县协同聚力,积极探索推进成本绩效管理,将成本理念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构建涵盖项目入库分析成本、预算编制细化成本、预算审核核定成本、预算执行控制成本、预算完成评价成本在内的成本预算绩效管理“闭环”,探索建立“成本和效益并重”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目前,市级选取3个项目开展成本预算绩效管理,7个所属县市区选取10个项目开展试点,博兴县将成本指标从二级指标调整为一级指标,并纳入该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切实增强成本指标对于预算约束力。

  二是在推进部门整体绩效上破零攻坚。滨州市抢抓全省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机遇,研究制定《滨州市市级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管理暂行办法》《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流程说明》等制度文件,并广泛收集数据,设立行业或系统历史值、标准值、标杆值等,科学构建起部门整体绩效指标评价体系,形成整体绩效结果与部门经费挂钩、部门职责与对应项目预算安排挂钩、部门整体绩效与年度考核挂钩的“三挂钩”结果应用机制,通过财权促事权,实现部门行政绩效与财政支出绩效有机融合、花钱与办事的有机统一,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大幅提升。

  三是在财政运行综合评价上破零攻坚。通过不同层级、不同县市区间探索实施,推进财政运行综合评价提质增效。沾化区针对乡镇综合绩效评价点多、面广、线长特点,采取“财政+专家+第三方”方式,选取典型乡镇进行“解剖麻雀式”试点,最终将评价内容确定为“财政收入绩效、财政支出绩效、重大财政政策落实和财政可持续性”等4个方面,初步构建起以“财政基础管理”为核心的财政运行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