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以结果应用导向持续提升绩效管理工作质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财政局以结果应用为导向,多措并举提升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助力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 

  一是扩围提炼实现全面覆盖。上半年组织全区所有部门单位开展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工作,部门整体绩效覆盖率100%。2022年预算编制期间,共组织区直部门单位完成14个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涉及资金4.18亿元。同时将所有申请进入区级财政资金项目库的部门运转类项目支出、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部门整体支出均纳入区级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审核范围,涉及金额15.8亿元,覆盖率100%,做到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同步下达。 

  二是协同联动实现同频共振。依托绩效管理信息系统,推动建立“部门日常监控和财政集中监控相结合”的绩效监控跟踪机制,对预算执行过程中的项目管理、资金使用以及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跟踪。今年以来组织要求全区预算部门提报绩效自评报告200余份;财政部门对各部门报送的自评表进行全面审核,并对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等领域6个重点项目进行抽查复核;选取24个项目合计2.76亿元资金,涵盖“四本预算”,由第三方机构实施财政重点评价,实现了由点到面的转变。 

  三是倒逼单位实现提质增效。强化绩效运行监控结果硬约束,深入分析预算执行进度慢、绩效水平不高的具体原因,对绩效监控中发现的绩效目标执行偏差和管理漏洞,及时采取调减预算、停止拨付等处置措施予以纠正。发挥财政评审专业优势,避免财政资金浪费。计划于10月中旬开始组织对确定的15个重点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届时将绩效评价情况和结果应用报告区政府和区人大,并对项目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倒逼部门增强自我约束,实现“以评促管”,提升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和履职效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