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财政:推动绩效管理延伸
试点乡镇政府财政运行综合评价

  为科学合理评价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水平,促进地方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使用效益和财政政策实施效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作为全市政府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县区,积极用好先行先试权,按照“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思路,选取泊头镇、利国乡2个乡镇探索政府财政运行综合评价,按下开展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的“启动键”,积极探索乡镇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模式。 

  一是坚持“立体推进”,制定评价方案。紧跟试点工作要求,通过研究制定绩效目标设置模板及专家审核方案,指导12个乡镇(街道)政府设定2022年政府财政运行绩效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综合过往各乡镇(街道)财政运行情况,按照“突出政府预算特点、关注重点核心领域、充分体现改革发展成果”的思路,科学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泊头镇、利国乡作为试点,开展乡镇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制定印发了《沾化区财政局对乡镇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评价目的、范围、方法、标准、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为做好乡镇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试点工作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 

  二是突出“固本强基”,明确评价体系。面对乡镇综合绩效评价点多、面广、线长特点,采取“财政+专家+第三方”的方式,先行选取一个典型乡镇进行“试评价”,通过“解剖麻雀式”的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乡镇管理机制和财政结算体制,摸清底数,夯实基础。结合评价情况,先后多次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组织专家对评价指标体系的合理性、可行性进行了深入探讨,探索构建符合区域实际的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制度和体系。最终确定将评价内容的方向定位为“财政收入绩效、财政支出绩效、重大财政政策落实和财政可持续性”,明确从财政管理、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和财政可持续发展四方面对乡镇政府财政运行情况开展综合评价的思路。初步构建了以“财政基础管理”为核心,涵盖预算管理、收支绩效、财政运行成效和可持续性等多个方面的评价指标体系,共设置4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40个三级指标。 

  三是注重“以评促管”,保障评价质量。为确保乡镇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质量,该区财政局加强组织、强化分工,对乡镇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全程指导把关。第三方机构专业人员负责具体绩效评价工作,乡镇政府全力配合。评价组严格对照指标体系,对试点评价乡镇预算编制、重点税源管理、资金支出进度和合规管控、内控建设、会计核算、资金资产管理等财政基础管理实际进行评价,全方位综合评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成效。评价过程中,坚持以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静态评价和动态评价相结合、专题调研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全面分析论证,总结试点乡镇先进经验做法。 

  四是聚焦“提质增效”,运用评价结果。对评价梳理的民生事业、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5大类、20项工作成绩等,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开。把评价结果和整改落实作为调整县乡体制结算、改进管理、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尝试将评价结果纳入区委对乡镇年度综合考核指标。同时建立反馈机制,提出改进工作建议,要求乡镇切实采取相应措施,按照综合绩效评价内容,重点关注相关指标的发展变化。全面落实各项财政重点工作,不断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挖掘潜力、释放活力,实现有限公共资源与政策目标有效匹配,推动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