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财政支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6月1日,全省财政支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国务院、省政府以及财政部有关会议精神,动员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抓紧落实各项政策,助力稳定经济运行。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推出一揽子稳定经济运行政策措施,国务院出台的六个方面33项措施中,涉及财政24项,涵盖税收、专项债券、政府采购、支出政策、民生社保等方面。落实好这些政策措施,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财政部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抓好政策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经济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加力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确保6月30日前基本完成小型企业、制造业等行业大中型企业的存量退税任务。加强资金保障,及时拨付对下转移支付资金,对留抵退税占财力比重较高的县区给予支持,决不因资金问题影响退税政策落实。加强退税风险防范,依法严惩偷税、骗税等行为。紧抓跟踪调度,密切跟踪退税资金流向,引导企业将退税资金投向科技研发、项目建设、扩大再生产等领域,增强发展后劲。

  二是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把支出进度提上来,对教育、养老、医疗、住房、困难群众救助等民生社保支出,优先保障、早拨快支,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加强资金跟踪监控,动态掌握支出进度,对超过规定时限仍未形成实际支出或支出较慢的项目资金,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尽快形成实际支出。对结余资金和结转超过一年的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对年内难以实现支出的资金,及时收回财政或调整用于急需项目。同时,健全“先有预算、再有指标、后有支出”的控制机制,严格按预算拨款,确保财政资金用得既快又好。

  三是管好用好专项债券。抢抓债券发行窗口期,优先将在建、续建项目以及前期工作完备、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列入发行计划,确保即发即用。按月通报各市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及项目开工进度,力争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将债券额度分配与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挂钩,形成“谁用得越快、管得越好,获得债券额度就越多”的导向。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储备,更多储备发展前景好、质量优的项目,确保既发得出、又用得好。

  四是着力支持扩大内需。聚焦汽车、餐饮、家电、旅游等重点领域,尽快研究制定消费券的具体发放办法,促进消费加快回升。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强化项目论证和资金审核,统筹资金集中支持水利、能源、交通等“七网”项目建设,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在严禁违规举债的情况下,积极运用政府引导基金、股权投资、PPP等政策工具,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工程项目投资。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交通物流行业恢复发展。

  五是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提高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预留份额和价格扣除比例,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抓好失业保险稳岗政策的贯彻落实。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进一步简化减免手续。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会议强调,要坚决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强化县区财政运行监测,确保不出问题。要坚决抓好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扛实责任、担当作为,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靠前发力、提升效益,支持打好打赢稳定经济运行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