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

  1月27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负责同志介绍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情况。省财政厅副厅长崔宗涛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我们注意到,2021年,我省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保障重点更加突出,对落实“六稳”“六保”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形成有力支撑。请问,过去一年,财政部门是怎么保障“六稳”“六保”落地、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2021年,财政部门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集聚财政资源,创新财政政策,注重从三个方面发力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注重统筹整合,集中财力办大事。聚焦稳定经济增长,研究推出121项财政政策纳入四批政策清单,省级统筹下达资金1064亿元,保障政策落地见效。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省统筹资金1627亿元,支持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聚焦乡村振兴,省级整合涉农资金481亿元,带动全省整合948亿元,支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聚焦科技创新,省级整合科技创新发展资金132亿元,比上年增长10%,支持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重大创新平台建设。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省统筹资金209亿元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设立土壤污染防治基金、绿色发展基金,实施财政涉企资金“绿色门槛”制度,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二是注重引导带动,多方开源增投入。用好政府债券,全省发行专项债券3017亿元,集中支持了交通、水利、市政等领域2185个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财金联动,用好政府引导基金,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累计投资2680亿元;推进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省级统筹资金97亿元投向制造业、基建等重点领域;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当年签约落地项目16个,投资额189.6亿元。实施增信分险,率先建立供应链金融财政支持政策体系,供应链票据全年签发量达到93亿元,居全国首位;实现政府采购合同融资额81.12亿元,受益企业近1200家,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三是注重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兜底线。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全省财政落实民生支出924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9%,较好保障了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围绕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自主出台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延长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免征期限等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700亿元以上。围绕支持基层“三保”,省级下达市县各类转移支付2529亿元,并通过完善工资专户和基本民生专户制度,切实增强了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能力。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为支持做好“六稳”“六保”、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实施扩需求“十大行动”。请问,在省级预算安排上是如何体现的,对“十大行动”是如何保障的?

  答:谢谢您的提问。实施扩需求“十大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对巩固我省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至关重要。省财政将支持“十大行动”作为今年预算安排的重点,多渠道筹措资金1633.7亿元,切实加大支出强度、创新财政政策、优化投入方式,增强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协调拉动作用。一是安排800亿元,支持基础设施“七网”行动,力争资金早下达、早到位,统筹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现代物流网、能源保障网、市政公用设施网、现代水网、新型基础设施网、农村基础设施网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弱项。二是安排245.5亿元,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重点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实施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奖补政策,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三是安排125.9亿元,支持绿色低碳转型行动。重点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奖补机制,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采煤塌陷地和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四是安排31.5亿元,支持工业技改提级行动。重点支持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通过“技改专项贷”等一系列政策,推进“万项万企”“百园技改”计划,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安排21.5亿元,支持数字赋能增效行动。重点落实“数字山东”建设任务,支持数字机关、“一网统揽”综合慧治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六是安排39.1亿元,支持传统消费升级行动。重点实施现代流通强县财政激励政策,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支持城市智慧商圈改造提升,推进老字号创新发展,促进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消费。七是安排4.7亿元,支持新兴消费扩容行动。重点支持做强首店首发经济,启动新零售“百千万”工程;支持精品旅游产业发展,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八是安排270.5亿元,支持养老托育拓展行动。重点落实老年人优待和居民基础养老金补助政策,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计划,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支持各地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提升学前教育服务能力。九是安排17.7亿元,支持外贸固稳提质行动。重点实施对外开放强县财政激励政策,落实出口信用保险补贴、引进重大外资项目奖励、开发区及国际合作园区奖励等政策,支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十是安排77.3亿元,支持公共安全提升行动。重点支持省级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库、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粮食、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配备,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十大行动”资金需求量较大,仅靠财政资金是不够的。具体预算执行中,我们将在管好用好以上财政资金的基础上,统筹中央和市县资金,创新财政政策和投入方式,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杠杆引导作用,用市场化的手段,吸引带动社会各方面资金加大投入,确保扩需求“十大行动”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