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2022年山东省级财政教育投入再增长10%

  近年来,山东各级财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教育作为财政保障重点,千方百计增加投入。2021年,全省教育支出2410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20.6%,连续10年保持在20%以上。2022年,省级财政教育投入再增长10%,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教育优先发展。一是“建机制”。注重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机制,加快完善预算拨款制度和投入机制,加强政策、制度和标准设计,建立覆盖所有教育阶段的生均财政拨款标准体系,为加大投入提供制度保障和标准遵循,确保实现“两个只增不减”。二是“调结构”。整合教育资金,优化资源配置,坚持精准施策,注重用好增量、盘活存量,集中财力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我省率先在全省层面推动消除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并实现动态清零,全国首个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落户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是“推改革”。推进教育领域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理顺和压实各级投入责任。启动高校预算拨款制度改革,建立“基础拨款+绩效拨款+竞争性项目拨款”“3个三分之一”的拨款框架,强化“办学绩效越好,获得拨款越多”的正向激励作用。出台以加强产学研合作为着力点的多渠道筹资收入财政配比政策,引导带动高校全面增强资金筹措能力和内生发展动力。四是“强管理”。围绕指导高校全面提高财务管理现代化水平,提出20条措施要求。建立“单位自评、交叉互评、重点考评”相结合的常态化绩效评价机制,教育资金分配与项目实施情况、资金使用绩效、预算执行进度等充分挂钩,提高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绩效。

  今年,山东省财政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安排省级教育发展资金398亿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10%。在此基础上,聚焦事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优化资金配置和政策设计,多点发力、同步推进,更好服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优质均衡”,支持基础教育普惠发展。发挥省级资金奖补引导作用,带动市县落实基础教育投入主体责任,支持启动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多渠道多形式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巩固提升中小学办学条件,确保大班额动态清零、不再反弹。推动落实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政策,支持课后服务提质增效。支持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二是聚焦“双高建设”,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集中财力支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科教融合新建大学建设。支持开展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等内涵提升重点项目,支持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培养,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新一轮部属院校“双一流”省部共建,带动部属高校与地方互哺发展。三是聚焦“创新高地”,促进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支持推进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高水平中职学校和专业特色化建设,整体提升职业院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支持开展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提升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质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