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刘兴云: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兴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山东省财政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强流程再造,提高服务效率,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一、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一步到位

  2020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山东省各类新增财政直达资金661.5亿元。为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山东省财政厅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建立了资金分配、拨付、监控三位一体“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细落实,全省共有2.8万家企业和8200多万群众直接受益,为基层“六稳”、“六保”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资金安排由“长线”变“短线”。收到财政部预下达资金额度后连夜组织研究,从分配方案制定到报请山东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再到组织各市县申报项目、报送财政部备案审核同意,只用了10天时间,创造了资金审核报批“用时最短”新纪录。

  (二)库款调拨由“漫灌”变“滴灌”。对直达资金库款实行单独调拨,每笔库款均明确对应预算指标文件和具体金额。全省各级国库将直达资金库款与一般库款区别开来,建立单独“蓄水池”,中央拨付的库款全部在24小时内拨付到市县,资金到位时间比以往层层下达提前约30天。

  (三)资金监控由“分散”变“集中”。对每一笔直达资金单独发文下达,在指标系统中单独录入、分别列示来源、分类打上标识,每一笔资金都拥有唯一的“身份证”,实现了资金全过程可追溯。市县建立实名台账,按照名单拨付资金,确保资金精准落到困难企业和老百姓身上。

  二、专项债券:创新机制、快发快用

  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努力提高政府专项债券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切实把债券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到“关键”处。2020年,全省累计发行新增政府专项债券3134亿元,比中央规定时限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发行任务,集中支持了1781个重大项目建设。

  (一)以项目管理为支撑,夯实债券管理基础。一是工作跟着项目走。建立“集中办公、并联审批、省市联动、专班推进”项目安排协调机制,形成全省“一张项目清单”后联合申报,共同筛选储备大项目、好项目。二是服务跟着项目走。全省各级建立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专项债券项目进行全覆盖排查,逐个研究解决落地难题。引入第三方专业团队多维度分析研究申报项目资料,指导市县强化项目谋划、完善项目要件、做好实施方案。三是额度跟着项目走。坚持质量优先、进度优先,优先安排部委核准通过的重点项目,优先用于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补短板强弱项项目,优先用于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的项目,优先用于在建和能够尽快开工建设项目。

  (二)以提速增效为目标,深化债券发行改革。一是深化流程再造。将原来人大审批、额度下达、项目准备、债券发行“串联式”工作流程,调整为省级加快报批程序、市县提前做好发债准备的“并联式”流程,将债券发行准备周期和资金到位拨付周期均压缩至30天以内。二是创新债券品种。成功发行全国首单黄河流域生态环保专项债券和跨黄河桥隧类专项债券,发行20年期“分期还本”裕龙岛石化基地重大基础设施专项债券,为落实中央重大战略开辟了融资渠道。

  (三)以高效合规为要求,强化资金使用监管。一是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动态跟踪债券资金拨付和项目进展情况,每月将债券使用进度通报各市党委政府,督促全省各地加快支出进度。二是开展实地督导。组织省派“四进”攻坚工作组,深入市县现场督导,督促项目单位尽快将债券资金用到项目上,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三是注重风险防控。对拖欠专项债券本息的地区及时下发风险警示函,将债券还本付息情况及综合债务率纳入对下科学发展考核体系,引导各地树牢风险意识。

  三、减税降费:加力提效、激发活力

  坚持把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顶格实施“自选动作”,在权限范围内推出“特色动作”,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减负担、为市场添活力,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1850亿元。

  (一)创新一批支持疫情防控政策。围绕抗击疫情,在全国率先明确支持疫情防治机构、企业和个人、社会捐赠等方面17项税费优惠政策及便利措施,并在地方权限内制定疫情期间免收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首次注册费和新冠肺炎疫苗预防接种服务费政策,全省共免费注册二类医疗器械产品467个。

  (二)深挖一批支持复工复产政策。在省级权限内出台对六类困难行业及小规模纳税人免征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并通过减免“两税”的方式鼓励出租人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助力困难行业渡过难关。

  (三)拓展一批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将减免困难行业及小规模纳税人“两税”政策延期至2021年6月底,并将适用范围拓展至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出租人。经测算,落实这一政策可为全省小规模纳税人减负约22亿元左右。

  为确保上述政策落实,山东省财政厅会同税务部门建立常态化上门服务、专项督导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动态更新、政策指南推送、涉企税费动态监测、政策落实绩效评价等“六项机制”,加强政策宣讲,积极疏通政策落实堵点、难点,最大限度释放了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四、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利企便民

  (一)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印发《落实〈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配套措施》等文件,明确“取消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项目中的企业性质、所在地等限制性规定和隐性门槛”等措施。制定《政府采购负面清单》,明确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和供应商共42类137项禁止行为,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政府采购市场公平竞争。

  (二)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印发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建设、网上商城建设推进方案等文件,指导各市扎实有序做好工作,全省16市网上商城分站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全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合同签订额达16.7亿元。

  (三)推行预付款和合同融资制度。预付款比例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采购合同最高预付比例可达100%;中标供应商可凭政府采购合同申请无抵押贷款,全省合同融资规模达73.1亿元,比上年翻了两番,切实增强供应商履约能力。

  五、财政服务:简政放权、提高效能

  (一)强化政策审查,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实施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再造,施行起草处室、法规处双重审核机制,对2020年底前牵头制定或实施的涉及市场主体的153项规章、文件全面“体检”。作为全省首批唯一试点单位,认真开展政策标准化梳理工作,共填报发布近五年政策文件156件,发布政策127条,为建立“全省政策中央厨房管理平台”探索经验。

  (二)编制权责清单,规范财政权力运行。编制财政系统权责清单,明确界定财政部门6大类行政职权、42项行政权责事项,做到“清单之外无职权”。编制证明事项清单,对中介机构审批证明材料应减尽减,重新向社会公布。编制“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清单,明确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抽查比例和频次等内容,并在厅门户网站公开。

  (三)办好网上政务,推进财政服务便利化。实施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全省共开具电子票据2722万份,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了办事效率。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将财政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事项,全面纳入省和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将会计师事务所审批业务进驻省政务服务大厅,实施“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四)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全年共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政策文件等各类信息5000余条,办理业务咨询400余件,回复率与满意率均为100%。依托新闻媒体和“山东财政”微信公众号,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稿件1500余篇,关注用户突破41万人。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31场,列省直部门第一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