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潍坊市财政:全力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潍坊市财政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政府采购重点环节流程再造,持续提升政府采购服务效能。

  一、重塑重点流程,提升政府采购效能。2021年1-2月份市本级政府采购计划备案154项、金额1.36亿元。一是优化部门间业务运转流程。全面推进“一网备案、一日办结”,在市县两级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效率最高的备案审核流程。政府采购业务限时办结,采购计划备案、采购方式变更审批等业务即时申请即时办理,持续提高采购服务保障水平。二是推动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大力整合现有资源,加快省政府采购监管平台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双向衔接,公告发布、文件提交、电子评标等环节全流程均可通过网上办理,部门间办事实现“零跑腿”。三是加快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建设。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上线运行后,入驻超市电商802家、厂商413家、定点供应商1678家。

  二、发挥政策导向功能,强化中小微企业扶持。一是加大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倾斜力度。对中小微企业实行份额预留和价格扣除政策,采购人在满足采购需求的基础上,向中小微企业预留不少于本部门年度采购预算总额30%的份额,其中小型微型企业不低于60%。二是深化中小微企业“政采贷”融资支持。大力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金额超1.1亿元。搭建“财金通”平台,合作银行按照单笔授信金额不超过政府采购合同总金额的90%,为政府采购中标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首笔金额100万元贷款已落地,银行利率仅4.85%。三是优化政府采购支付政策。压缩合同签订时间,将采购人与供应商签订合同时间缩短为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10个工作日内。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满足合同约定支付条件的,支付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减轻企业经营压力。

  三、创新管理方式,确保高质量发展。一是创新代理机构监管机制。引入第三方对参与市本级政府采购项目的62家代理机构进行信用评价,提升外部监管效能。二是创新政府采购争议处理。规范政府采购投诉处理,聘用第三方律师事务所协助办理,建立疑难案件集体决策机制,有效减少行政风险。引入投诉纠纷调解机制,促进纠纷及时高效化解。三是充实评审专家库资源。在全市范围广泛征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目前潍坊分库评审专家人数达1628人。通过定期组织考试、强化诚信监管、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力度等方式,确保评审服务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