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财政:“三合”推进大数据应用

  山东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大数据建设,坚持多维度布局、多渠道发力、多层次协同、多角度创新,以“三合”推进大数据应用不断深化。

  一、坚持系统开发与场景应用融合。坚持“以用为大、以需先行”,以“实用”为原则,不断完善大数据平台功能。突出数“聚”支撑,推动部门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形成类型全、信息准、更新快的“数据池”。围绕财政收支、税收保障、辅助决策、服务民生、政策预警等领域,加工整合数据,按需丰富模型,优化升级系统。平台基础场景应用趋于成熟,无论从区划、行业、科目、级次等维度,还是从规模、排名、单户、趋势等指标,皆可灵活组合形成“画像”,实现智能化搜索、精细化统计、图形化展示“三化融合”。目前省财政大数据平台已归集数据102亿条,开发应用主题135个,开通用户752个,2020年平台访问量超过18万人次,逐步成为网络联通、数据融通、业务贯通的智慧平台。

  二、坚持数据使用与成果转化契合。坚持“服务基层、服务决策”,以“管用”为导向,不断发挥大数据应用成效。突出数“聚”为智,推动省市县多级数据互联互通,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指导市县使用省级大数据平台。创新定向推送服务,向济南、德州、东营、威海、临沂等地市推送财税库银联网、政府采购、非税收缴、企业登记注册信息等方面数据,支持市县开展特色应用。创新数据处理应用,实现对地炼企业、化工企业、外资外贸企业等特定群体税源和纳税情况的动态监控,为调整政策措施、优化资金配置提供依据。将大数据应用于全省财政预算执行分析,以及扶贫资金、直达资金等数据的可视化展示,为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保障财政平稳运行提供支撑。

  三、坚持专题分析与热点难点深度结合。坚持“突出重点、注重时效”,以“好用”为目标,不断挖掘大数据潜在价值。突出数“聚”赋能,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精心选择热点课题,持续打造时效性强、可信度高的分析产品。聚焦疫情影响,分行业、分地区、分类型分析企业纳税情况,持续跟踪反映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成效,为企业复工复产“添火加柴”。聚焦财税改革,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及资源税、环保税实施效果分析,摸清税源底数,助力提升征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推出六大行业、十强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一系列特色专题,形成高质量分析报告,分析重点财源发展现状,深挖行业发展的痛点、堵点,提出培植壮大财源的建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