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财政:财政好借力 文化入基层

  近日,在武城县郝王庄镇大祁庄村,非遗项目“地秧歌”的表演正在热闹进行,而演员就是村里的村民。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过去简单的购买文化服务的方式难以达成目标,为了激发更多民间文艺人才的活力,需要更多长效资金扶持。武城县财政局党组成员、非税收入运行中心主任林杰说:“现如今通过资金的统筹整合,只要符合条件,就能统筹整合到其他部门和行业进行使用,便于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

  近年来,山东各级财政紧紧围绕支持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数字化,统筹整合资金、转变支持方式、提升使用效益,全力保障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德州市武城县根据县里发展规划,成立乡村文化振兴专项资金。在原来“送文化”的基础上,又以奖代补,鼓励村民打造自己的艺术团。大祁庄村文艺爱好者成立“邻里艺术团”,在专项资金支持下,不仅有了设备、服装,还有机会参加各种活动、比赛。武城县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王金钰介绍说:“我们以片区为单位成立了邻里艺术团,一共46支,一手“种文化”、一手“送文化”,挖掘培养我们自己的文化人才,让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生根发芽。”

  让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近年来,山东按照“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分级投入、联合实施”的思路,省级财政累计安排资金2080万元,统筹利用省市县三级惠民演出资源,在全国率先启动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试点,通过做强山东剧场院线,改进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模式,直接受益群众每年达到75万人次。坚持小角度、实打实原则,开展“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群众提供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放映、乡村文艺骨干培训等服务,提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获得感和幸福感。统筹使用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常年开展“五个大家”、“大众讲坛”等品牌文化活动,积极举办爱国主义歌曲大家唱、红色经典歌曲专场、“戏曲进校园”传唱成果展演、“草根”选秀专场等各种演出,省文化馆“百姓大舞台”现场观众累计达310万人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