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潍坊市财政:创新优化政策资源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一、变基金为桥梁。创新推出引导基金“投贷联动”,以市级政府引导基金为媒介,构建“引导基金+商业银行”“基金投资+银行贷款”合作机制,撬动银行等信贷资本投入,并在授信额度、贷款利率、审核时间等方面提供优惠条件,为基金投资企业提供“股权投资+债权融资”资金解决方案。目前,市引导基金管理公司已与潍坊银行签署“投联贷”战略合作协议,并完成首笔“投联贷”业务,在基金投资1.5亿元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3000万元贷款资金,利率低于小微客户中长期贷款利率150个基点。

  二、变合同为信用。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深入挖掘政府采购合同信用价值,运用“区块链+大数据”手段,搭建“财金通”平台,银行基于平台数据,对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中标的中小微企业,按照单笔授信不超过合同总金额90%提供纯信用贷款,企业将政府采购项目款作为还款来源,“零抵押”获得信贷支持。目前,平台已接入银行2家、5家正在接入;首笔100万元贷款从立项到放款仅用3个工作日,利率4.85%,另有25家企业、2800余万元资金正在提交平台审核或送银行审批。

  三、变信用为资源。搭建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采取“政府统筹、银行建设、三方运营”模式,深化大数据运用,构建基于政务信息的信用评估体系。在此基础上聚集各类金融机构和业态,依托平台汇聚的企业信用和需求信息,有针对性地为中小微企业开发和提供金融产品,实现中小微企业纯信用融资的倍数放大。目前,正在进行数据汇集前期工作,计划6月份上线运行并推广,力争全年入驻金融机构10家以上、上线金融产品20款以上、发放贷款50亿元以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