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财政: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奖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山东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东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扛牢扛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努力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断调整完善财政支持政策,以实际行动统筹服务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东西协作扶贫、第一书记帮包贫困村等工作,践行根植阡陌、理财为农的初心使命和忠诚担当。

  二、优化总体布局,强化投入保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公共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调整优化财政支农资金结构,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保障脱贫攻坚投入。2016—2020年,全省累计筹集专项扶贫资金323亿元,年均增幅达16.47%,投入力度和增长幅度前所未有;统筹整合行业扶贫资金457亿元,支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军需”。

  三、聚焦支持重点,强化精准扶贫。时刻把困难群众放在心上,把扶贫责任扛在肩上,牢牢把握精准方略不动摇,紧盯“黄河滩”“沂蒙山”“老病残”,每年安排60%以上专项扶贫资金集中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主攻方向,引导全省累计投入193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56万个,形成扶贫资产233亿元,累计实现扶贫收益32.7亿元,为全省251.6万贫困人口、8654个省定贫困村打通了远离贫困的“生命线”。

  四、筑牢制度基石,强化政策效能。坚持政策引领、制度先行,先后制定14项制度办法,创新实施资产收益扶贫、扶贫特惠保等15项政策措施,搭建全省扶贫资金管理的“四梁八柱”。建立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绿色通道”和“日监控、旬调度、月通报”制度,督促扶贫资金及时落地,贫困群众及早受益。狠抓全省扶贫资金绩效管理,连续5年获得全国绩效考核优秀等次。督促省市县财政部门全部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扶贫资金安排分配情况,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切实管好用好贫困群众的“救命钱”。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