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财政:“十三五”时期山东财政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2021年2月9日 来源:山东省财政厅办公室

  “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各级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财政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信息化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加快财政信息化建设应用步伐,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取得丰硕成果。

  一、财政核心业务系统统建统管局面已经形成

  一是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初步建成。按照财政部部署,山东省财政厅在市县核心业务系统集中部署基础上,2019年7月开始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省级大集中建设,梳理业务需求、完善基础支撑、建设呼叫中心、推进软件开发,2020年9月底,基础信息管理、项目库、预算编制相关模块实现上线运行,省级预算单位基于新系统申报2021年预算;2021年1月1日,预算批复与变动、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工资发放等模块上线,为在全省全面推广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山东作为第二批实施省份,系统建设和部署应用与第一批实施省份基本实现了同步。二是已建大集中应用系统支撑保障效果良好。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票据管理系统基于互联网采用全省大集中部署,涵盖全省各级2.4万多家非税执收单位、3.6万多家票据使用单位和35家商业银行。非税收缴和电子票据系统一体集成,实现缴费、开票、告知、查验等环节信息同步、无缝链接。惠民补贴一本通管理系统由省、市两级部署改由全部迁移省政务云大集中部署,保障全省各惠民补贴项目资金发放。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由财政部统一开发,在省级大集中部署。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等系统采用全省统一的软件;即时通讯、电子邮件等系统在省级大集中部署。三是财政业务系统实现云端部署。按照应上尽上、分步实施的原则,省财政完成财政业务系统及网站的迁移上云工作。随着财政业务系统迁移上云,财政业务应用系统的基础支撑进一步夯实。

  二、财政大数据建设应用不断深入

  各级财政部门加快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初步构建了上下贯通、左右连通、内外融通的财政大数据平台。在省本级,省财政数据中心已汇聚税务、人行、工商等部门数据97亿条,开发分析主题116个,开通用户732个,各级财政对平台年访问量超过14万人次。开展数据分析攻坚行动,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涉税数据比对分析作为日常工作,及时将疑点数据推送市县,发挥财政大数据在综合治税方面的效能。重点指导淄博、日照、临朐等市县开展财源保障大数据应用,培树先进典型,以此带动全省财政大数据应用的开展。做好财源保障分析,聚焦重点财源群体,开展全省纳税五百强、高新技术、高端装备等企业专题分析,掌握产业结构和财源动态。在全国率先开发打造财政系统的“财政百科”,与办公系统实现数据同步,收录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名词解释等3.3万条9000多万字。在威海、济南等市级通过共享省级数据资源,结合本地数据资源,初步建成市级数据中心,为进行本地个性化应用分析提供数据支持。泰安、淄博等市安装应用财政百科,较好满足财政工作需要。

  三、财政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日益完善

  一是不断优化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在局域网建设方面,全省财政系统共建成178个。在广域网建设方面,省、市、县、乡四级网络全面贯通。山东各级财政专网全面融入山东省政务外网行政服务域,与预算单位、人民银行、商业银行、涉农补贴主管部门实现横向联网,为财政业务运转提供了有力支撑。省市财政视频会议系统加快向县级财政拓展,大部分市实现市县视频会议系统联通。二是不断夯实网络安全体系。在边界安全方面,综合运用网络访问控制、入侵检测、VPN加密等多种技术,架设多层安全关卡,切实防止来自网络外部的攻击。据统计,省、市、县三级已配备防火墙170多台,严格定义访问规则,实现对外部用户访问财政内部资源的管控。入侵检测系统在省、市部署应用,实现了对入侵网络行为的检测监控。在服务器主机安全方面,身份认证、数字签名验签系统在全省推广实施,为财政业务系统提供身份鉴别、数字签名、时间戳、统一授权、事件追踪、安全审计等安全功能。省、市两级安装部署漏洞扫描系统,实现对关键设备和重要系统的漏洞扫描。在客户端计算机安全方面,安装应用网络版防病毒系统,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病毒查杀体系;客户端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完成升级并在全省推广应用,实现网络准入控制、违规外联管理、移动存储管理等功能。深入推进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加快建设容灾备份中心。省级依托政务云,建设完成全省财政数据灾备中心,省、市两级财政核心业务数据通过灾备中心实现云端备份。按照财政部部署,开展全国财政异地灾备系统试点建设,率先实现重要业务系统数据的远程实时备份,标志着山东省财政数据生产中心、省财政数据灾备中心(济南)、财政部数据灾备中心(西安)的“两地三中心”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初步建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