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烟台市财政局:突出“四个重点”破解预算绩效管理难题

2021年3月3日 来源:山东省财政厅办公室

  2020年,烟台市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部署要求,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实各环节工作。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探索创新出一系列“自选动作”,为改革推进提供实践样本。

  一、做“实”结果应用,解决绩效激励约束作用不强难题。“事前”结果应用方面,全面规范事前评估流程,对市级拟新出台通过预算资金安排的所有政策和项目全部启动事前绩效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如,通过对2021年市级铁塔资源租赁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发现该项目存在预算编制不科学、成本控制不强等问题,最终该项目被认定为“不予支持”。“事中”结果应用方面,建立预警纠错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进行研判,对存在严重问题的预算部门或政策、项目,及时调整、暂缓或停止预算拨款,督促预算部门整改落实,并将绩效运行监控结果作为以后年度同类项目预算安排和政策制定的参考。如,财政部门对市人社局2020年度人才引进培养项目,涉及资金8730万元,开展绩效监控,在绩效监控中发现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进度较慢,压减项目资金1935万元。“事后”结果应用方面,建立单位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三级联动”机制,单位和部门评价突出主动找问题,财政评价围绕烟台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逐步由项目评价向部门整体和政策拓展。硬化激励约束机制,对于评价等级为“优”的,财政优先给予保障;等级为“良”的,原则上不再增长;等级为“中”的,予以适当压减;等级为“差”的,视情形取消或暂停下一年度预算安排。如,市文联2020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为“中”,在安排2021年度预算时,财政部门按照10%比例压减其部门经费预算。

  二、创新“财政+”模式,解决专业化水平不高难题。针对市县管理力量薄弱,专业化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烟台市采用“财政+”模式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由财政部门主导,第三方、专家和部门配合,包括“财政+第三方”、“财政+专家+第三方”、“财政+部门+第三方”等多种形式。由于财政干部全程参与、靠上工作,业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逐步增强。如,烟台市采用“财政+专家+第三方”模式,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开展绩效评价,通过财政部门与专家、第三方充分调研、据实评价,最终该项目评价结果为“差”,对该项目下一年度预算压减了50%,充分体现出“财政+”模式的优越性。

  三、组织专家评审会,解决绩效评价报告质量不高难题。针对有些绩效评价报告公正性不够,有效性、独立性不强,无法充分满足财政部门、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实施单位需求等现实问题,烟台市每年组织召开绩效评价报告专家评审会,邀请专家进行评审打分,并对第三方机构进行一对一辅导。实行评审结果与委托服务费用挂钩,并对考评等级达不到“优”的按一定比例扣减服务费。通过组织高质量绩效评审,近3年共核减服务费55万元,中介机构责任意识不断加强,评价报告质量显著提升。

  四、实现两个“全覆盖”,解决工作推进不均衡难题。实现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全覆盖”。建立“财政牵头组织、压实部门责任、实行重点抽评”的管理模式,推动部门自评与财政抽评相结合,将所有市直部门纳入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在编制2021年预算时,所有市级部门均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并邀请国内知名第三方专家团队对部门报送的整体绩效目标进行详细评审。下一步,将组织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自评、重点评价等工作。实现绩效考核“全覆盖”。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健全考核体系,将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建立起对市本级部门和预算单位、县级政府、本级财政部门内部“三位一体”的绩效考评机制。同时,建立考核结果通报制度,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和部门予以通报表彰,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推动改革落实落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