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桓台县财政:夯实基础 创新突破预算绩效跑出加速度

  桓台县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做细做实基本面,探索突破创亮点,全力推进工作开展,加速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一、聚心聚力,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基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局领导挂帅的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专题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堵点。搭建起“1+2+N”制度体系,出台预算绩效各环节管理办法6个,操作细则14个,引导部门规范开展。通过多层次培训和多平台宣传增强绩效氛围,提高部门绩效意识。

  二、做细做实,打造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链条。一是用好事前评估“敲门砖”。对2021年预算中新增的93个政策和项目全部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且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二是优化绩效目标“全覆盖”。通过部门自审、预算管理科室初审、绩效管理科复审的“三级审核”,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编报全覆盖、质量优。三是当好运行监控“检查官”。实施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部门纠偏纠差,2020年调整或收回预算资金1900余万元,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四是做实绩效评价“衡量器”。以抽查复核确保项目绩效自评全覆盖和部门重点评价真落实,评价范围从“一本预算”扩展到“四本预算”以及政府采购、PPP项目,克服绩效评价流于形式。五是深挖结果应用“多样化”。评价结果在全县范围内通报,达不到优良等次的,压减部门项目预算20%;同时纳入县委县府对部门的综合考核,排名靠后的核减部门经费预算10%。评价结果及时向人大汇报,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三、先行先试,探索创新预算绩效管理模式。一是发挥投资评审的专业技术优势,融入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和全周期跟踪问效试点,建立起“绩效+评审”融合的绩效管理模式。二是充分借助预算绩效一体化系统和专家“外脑”,挖掘绩效管理各环节增效点,提高编审效率,建立起“信息化+专家制”融合的绩效运行模式。三是全面推进项目绩效,以试点开展部门整体绩效,积极拓展到政府绩效,建立起点面结合的绩效延展模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