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寿光市财政:创新开展“信用农业”模式
财金融合支持乡村振兴开拓新路径

  寿光市入选省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以来,从解决涉农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出发,充分发挥财政资源要素撬动作用,创新开展“信用农业”,趟出了一条县域财政金融政策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寿光路径”。目前,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05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9%,其中涉农贷款746亿元,促使全市10余万农民直接受益;支持建成连片现代农业园区146处,吸引金融机构信贷资金20多亿元;入驻农业园区的生产者由农民转变为工人,每人每亩年净增收4万元。

  一、发挥财金政策引导作用实施“整村授信”。为解决广大菜农贷款缺少担保抵押物问题,市财政安排2.1亿元涉农贷款奖励和涉农金融产品创新奖励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涉农贷款投入,带动市农商行积极开展“整村授信”,用村民信用替代抵押担保资产。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投票确定每位村民的信用等级,作为银行授信的依据,被评为AAA级的村民,可以优惠利率获得信用贷款。目前,全市912个村庄完成了“整村授信”,签约农户9.3万户,授信金额142.6亿元。

  二、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势实施“数据授信”。为解决传统涉农贷款时间长、效率低的问题,市财政牵头整合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相关数据,打造“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将新农合、粮食直补、人口、大棚、农资等涉农数据作为信用资源,打通融资“堵点”。借助服务平台,与蚂蚁金服联合开展“普惠金融项目”,推出面向农户和小微企业的数据授信贷款,目前已授信39.58亿元,惠及21.08万人。此外,建设银行“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现已上线,与山东银方集团联合开发的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预计10月底上线,“数据授信”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三、发挥品牌带动效应实施“无形资产增信”。为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将企业无形资产转变为有形信贷资金,市财政对新利用商标权、专利权等质押融资的,按照贷款利息的40%给予贴息补助。调动各银行机构,创新推出商标权和专利权、政府采购合同贷款等金融新产品,打破传统信贷抵质押模式,唤醒无形资产的“沉睡价值”。截至目前,已发放“无形资产贷款”9894万元。

  四、发挥国企信用和资源整合优势实施“国企背书增信”。市财政改变直接拨款补助的传统模式,以资金、资产为股权投资,出资25亿元成立农发集团、金投集团、金宏集团、港投集团,并安排奖励资金8000万元引导集团进入蔬菜产业,开展规模化融资推进农业园区建设。通过发挥国企信用优势,为入驻企业和农户进行“背书增信”,农户租赁园区大棚或开展合作经营,减少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融资压力。比如,金投集团建设占地1500亩的田柳镇现代农业园区和占地400亩的金投农科番茄小镇产业园,吸引545名菜农“拎包入驻”园区,农户种植成本降低3/4。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