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财政:聚多方之力 谋绩效之势全省预算绩效管理全面起势

  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坚持高点起步、筑牢基础、扎实推进,财政部门牵头组织、各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格局逐步建立,市县预算绩效管理全面起势。

  一、党委政府强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预算绩效管理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绩效的重要利器,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强力推动。省级及全省16个市、121个县(区、市)党委政府出台了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贯彻落实意见。临沂市委将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纳入全面从严治党重点督办事项,荣成、平阴、莒县、汶上等,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县级“三重”工作体系,将预算绩效管理提升到了新高度。济宁市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市、县两级党校各主体班次教学体系的必修课,绩效管理理念逐步深入。

  二、职能部门凝聚合力。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作为健全政府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头戏,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人大、审计等职能部门作用,凝聚推动改革的工作合力。省级联合组织、编制、审计部门印发《省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方案》,配套制定涵盖四大工作任务和14项具体改革举措的任务清单,将改革任务逐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济南市率先建立人大、纪检监察、组织、财政、审计等协调配合的“五方协同精准联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方的监督和激励职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打造动态协同管理“专网平台”,齐抓共管共治,提升绩效管理效率。

  三、管理力量不断充实。各级整合管理机构,培育管理队伍,为绩效管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省财政厅整合原省驻市财政检查办事处力量,成立预算绩效评价、项目预算评审、资产评价、政府债务评价等评价机构,承担相关领域的绩效管理与评价工作。市县两级结合机构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力量,16个市、98个市(区、县)财政部门成立专门预算绩效管理机构,67个县(市、区)成立合署办公机构,专职工作人员近400人。济宁市组建“市财政保障中心”,设置6个绩效管理科室,绩效管理力量不断壮大。

  四、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一方面,注重发挥第三方独立客观公正优势积极引导第三方机构全程参与绩效管理工作。修订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办法,完善第三方业务质量考评机制;引入国内高水平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制度办法和操作规程的论证工作,发挥三方机构智库作用。另一方面,强化绩效信息向人大报送和公开机制,搭建社会公众参与绩效管理的途径和平台。2019年全省各级将1.45万个项目绩效目标和2847个绩效评价结果随预决算草案报同级人大;8314个部门向社会公开了2.57万个项目绩效目标和7244个重点项目评价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