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财政:积极探索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模式

  为提升部门单位整体绩效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山东省按照“财政牵头、部门主责、闭环管理、上下联动”的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独具山东特色的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模式。

  一、以预算为主线,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

  部门整体绩效管理以预算资金管理为主线,全面衡量部门和单位整体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推动提高部门整体绩效水平。在管理模式上,积极吸纳各地部门整体绩效管理经验,统筹考虑各种管理模式优缺点,确定全过程闭环管理的工作推进思路,建立以指标体系构建为起点,涵盖指标体系构建、目标编报、部门自评、绩效报告、财政评价、结果应用6个步骤在内的全过程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流程,6个环节构成一个完整闭环。在推进步骤上,先试点后推开,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方式,以上带下、共同推进。2019年选取8个省级部门单位和8个市、8个县,共115个部门先行试点;2020年将省级试点部门扩大到了1/3;2021年将实现省直部门全覆盖。通过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开,确保改革扎实稳健,取得实效。滨州市作为首批试点市,2019年完成了5个试点部门整体指标体系构建、部门自评、财政评价等环节,涉及预算资金1.83亿元,率先在全省完成部门整体全过程绩效闭环管理。2020年,市级层面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工作全面启动,县级层面也陆续推开。济南市加快县区改革步伐,所有区县全面开展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在试点部门选择上,既注重统一性,部分部门与中央试点部门统一,为同一类型部门在中央、省、市、县四级的管理趟出路子;也鼓励市县选择其他部门探索试点,在指标体系构建上深入挖掘,打造“样板间”,为研究探讨多样化的指标体系积累经验。

  二、以结果为导向,构建“高质量”指标体系

  指标体系构建是部门整体绩效管理的第一个环节,也是最关键一环。围绕这一基础和关键环节,坚持以部门职能为核心,按照“梳理部门职责-整合职责体系-确定职责目标-设置绩效指标”的工作思路,分步骤构建突出反映部门核心职能和履职效果的个性指标体系。一是部门梳理归类。部门按照指标体系构建的要素、路径和基本要求,从部门“三定方案”入手,围绕中长期发展规划、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行业发展规划,聚焦部门整体绩效和核心业务实施效果,从长远宏观和部门整体角度逐一梳理部门战略目标和绩效指标。省级在构建整体目标的基础上,从预算管理、绩效管理、成本控制、资产管理和履职效果等角度,针对部门不同性质和职责领域,建立了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探索提升整体评价质量的路径和方法。二是专家把脉会诊。部门指标体系构建完成,财政部门邀请财政部、国内绩效管理专家和行业专家,对指标体系进行专家论证,进一步提高绩效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合理性。三是突出目标引导。在科学构建整体绩效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对比行业或系统指标历史值、标准值、国内标杆值等,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正向指标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反向指标要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填报具体指标值,突出绩效目标的引导作用,促进部门提高行政履职效能。

  三、以部门为主体,夯实“多环节”管理责任

  改变以往财政对部门直接开展整体评价的传统思路,压实部门绩效管理主体职责,分工更明确,责任更清晰,成效更明显。一是财政抓总体。财政部门负责部门整体绩效管理的总体规划,制定《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对部门开展整体绩效管理进行指导和督促,组织第三方开展重点评价。同时,建立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自评结果向人大报告和向社会公开制度,倒逼绩效管理责任落实。二是部门负主责。以部门为主体,具体实施绩效指标体系构建、目标编报、自评和整体绩效报告等工作,财政组织指导,行业专家参与把关,在事前有效化解分歧,充分激发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省级和临沂市试点工作,要求各部门构建的指标体系必须经部门党组(委)会议或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后方可确定,夯实部门对整体绩效的主体责任。三是多方抓落实。部门建立财务主管部门牵头、业务部门具体落实的整体绩效管理机制,将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责任层层压实。日照市按照部门预算(主要是“运行成本+业务类项目”)与部门职责目标相对应、专项预算(主要是投资发展类项目)与战略目标相对应的思路,通过历史对比、横向对比分析,探索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整体预算安排关联度,推进部门整体绩效与部门预算一体化。

  四、以信息为纽带,推动“一体化”提质增效

  按照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要求,将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嵌入预算管理系统中,提高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效率和质量。一是规范管理流程。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省级探索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填报、部门自评等内容纳入财政核心一体化系统,实现部门整体绩效系统化管理和数据信息电子化上报,规范部门整体绩效管理,硬化预算约束。二是加强指标库管理。为保障部门整体绩效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实施,省级及三个试点市开展部门整体绩效指标信息采集工作。在此基础上建立省级部门整体绩效指标管理库,除涉密信息外,全部嵌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填报由“填空题”变成“选择题”,全面提高绩效目标编报效率和质量。三是推动信息资源共享。为增强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省级部门整体绩效和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库全部对市县公开,指导市县开展部门整体和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库建设,避免“各自搭台,分头唱戏”,形成横向可比、纵向可比的绩效指标管理体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