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东营河东区财政:五项举措构建多层次预算绩效评价管理体系

  河东区财政局根据省、市财政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构建多层次财政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吸纳多方进行评价,积极构建绩效监督体系,全面提升财政预算绩效功效,做到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同部署、绩效目标全覆盖、评价监督全过程、评价结果全应用。

  一、构建专家咨询和信息化建设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执业质量监督管理。加快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促进政府和部门单位间的业务、财务、资产等信息互联互通。

  二、构建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预算部门在成本效益分析的基础上,编制绩效目标,测算资金需求,制定实施方案,详细说明实现绩效目标的工作程序、方式方法、保障措施、资金需求、信息资源等。政策和项目全面纳入绩效管理,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等方面,综合衡量政策和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效果。对实施期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建立动态评价调整机制,政策到期、绩效低下的政策和项目要及时清理退出。构建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评估机制,业务主管部门结合预算评审、项目审批等,对新出台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重点论证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投资主管部门负责基建投资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财政部门负责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的预算审核。

  三、构建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体系。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是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环节,预算部门是实施绩效运行监控的主体。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加强对项目绩效运行情况的跟踪监控,及时掌握项目实施进程、预算执行进度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根据绩效运行监控的管理要求,及时纠正项目绩效运行与预期绩效目标的偏差,促进绩效目标的实现。对预期无绩效、低绩效的项目,停止执行和调整执行,充分发挥财政监督机构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财政监督检查与财政支出绩效运行监控紧密结合的工作机制。

  四、构建预算绩效评价实施管理体系。预算执行结束后,及时对项目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进行绩效评价,重点评价其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实施绩效评价要编制绩效评价方案,拟定切实可行的评价计划,选择适合的评价工具,确定正确的评价方法,设计合理的评价指标。通过预算部门自评、预算部门组织项目绩效评价、财政部门组织重点项目绩效评价、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促进预算部门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预算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

  五、构建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制度。以促进预算管理、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实施结果奖惩为突破口,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有效应用。预算部门认真研究绩效评价所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财政部门通过建立评价结果与预算相结合的机制,逐步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优先考虑和重点支持绩效好的项目,减少对绩效差的项目资金安排,取消无绩效项目,优化公共资源配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